image
20210504鄭淑芳/台北報導

晶瑞光跨入黃光製程 拚明年貢獻營運

 布局ALS(環境光源感測器)商機,晶瑞光(6787)斥資4~5千萬元,向日系設備商採購UV曝光機、蝕刻機等黃光製程相關設備,晶瑞光指出,目前相關設備已採購完成,預計今年第三季前裝機完成,第四季進行機台調校,力拚2022年起對外業務接單,貢獻營運。

 5G NR技術加速推進物聯網的趨勢浪潮,創造光感測成為當前應用包括在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安防設備等最廣泛多元的感測技術,根據國外研究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中指出,全球光傳感器市場規模在2019年達到28.5億美元,預計2020~2027年年複合成長率為10.9%,包括智能居家、汽車領域、戶外照明等應用都將推動ALS(Ambient Light Sensor,環境光源感測器)市場規模持續放大。

 瞄準未來ALS市場商機,晶瑞光宣布正式跨入半導體黃光製程,並擬在產品線中導入ALS Wafer coating技術,晶瑞光指出,所謂的Wafer coating技術,指的是直接在Wafer上利用黃光製程以及RGB-IR鍍膜技術(真空分光鍍膜專利),讓產品少了一層cover glass,這麼一來,整體的Sensor可以變得更薄,甚至有機會取代color filter。晶瑞光強調,消費性電子產品走向薄型化、微型化的趨勢不變,改採此製程將可為晶瑞光創造更有利的業務開拓空間,同時可以助力晶瑞光將產品線橫向擴增至ALS(Ambient Light Sensor,環境光源感測器)、Micro LED、Micro Filter等新領域,以展開更全面的布局。

 為布局未來,晶瑞光積極擴產,繼去年投入1億元用以擴建廠房及投入設備,今年資本支出估仍會破億,其中擬撥出4至5千萬元投資UV曝光機、蝕刻機等黃光製程相關設備。

 晶瑞光強調,目前技術已到位,初期將先針對低階環境光感測Sensor進行試驗,並同步申請專利,內部規畫是在今年第三季前完成裝機、第四季展開機台調校、2022年起正式對外業務接單,貢獻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