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

貨櫃三雄穩當台股主角

image
加權指數 1100503(日線圖)

 國際金融及盤勢分析:  受上周美股下跌及台灣出現新冠本土感染疫情影響,5月3日指數大跌344點收低17,222點,盤勢中以航運股最強勢,陽明、長榮、萬海成為台股投資主角;電子股則是大跌,尤其上周四(4月29日)聯發科一價漲停鎖住到底,3日卻開低走低下跌80元,不僅上周四買到的人都慘賠,而且也使得IC設計股走弱,主要是其股價太貴、本益比太高的問題。

 市場投資人過度高估電子股,尤其外資漫天喊價電子個股,造成許多電子股股價大幅高估,一旦有利空出現或是基本面不如預期,股價超漲很容易就出現大跌。尤其5月中旬第一季財報公布往往為股價漲跌分水嶺,對超漲的IC設計、半導體、生技、投機股等為一個照妖鏡,一旦財報公布低於預期,股價會大幅修正。只有財報優於預期、產業前景佳且價值低估者,股價才會再往上漲。

在第一季財報即將公布之際,投資人應冷靜檢視手上股票,持股需以基本面及獲利為依歸、未來景氣及趨勢佳、本益比低且價值低估為主,降低高本益比及獲利不佳個股來持盈保泰。

因新冠疫苗出現使得疫情逐漸消退,市場預期全球經濟復甦、中美兩國加速基建投資、未來通膨將會上升,使得貨櫃航運、原物料股獲利大幅成長,本益比偏低,但相關公司股價受到電子股壓抑,近期股價才出現報復性大漲。

 這是近期資金從股價大漲且本益比太高的電子股移出,轉往貨櫃航運、面板股、水泥、塑化、鋼鐵、造紙、金融、散裝、航空、少數本益比及價值低估的傳產及電子股的主因。

雖因上述個股股價大漲後也會出現漲多拉回,不能亂追股票;但部分價值仍然低估的個股,則因獲利大好、本益比太低者,仍可逢低買進。尤其目前投信基金才開始賣電子股、換傳產股避險,以及外資持股偏低,預期將來認錯且大量回補股票,會因資金大量進入造就未來股價大漲到超漲也是可能。

操作策略:

 3日指數大跌,若非長榮、陽明、萬海、台驊等逆勢上揚,恐怕3日大盤還會再多跌1~2百點,這樣情況就是告訴投資人貨櫃航運為目前台股主角。也因今年EPS可能超過20元的長榮、陽明、萬海,從3月起股價大漲,獲利轉好且本益比較低的水泥、鋼鐵、塑化、造紙、散裝等原物料股、面板股等才敢大漲。

3日指數大跌,尤其電子股大跌,投資人可能會影響保守氛圍,但是水泥、鋼鐵、壽險、台塑集團、貨櫃航運、面板、聯電、主機板三大廠等公司獲利大好及本益比較低,大盤仍有不少可用之兵,貨櫃航運股領軍各產業龍頭股、金融股維持強勢。電子股則是看獲利大好及本益比仍低的面板股,雖因外資降評而下跌,可能是不錯的投資機會,但是仍須提防拉本益比較低的各產業龍頭權值股,跌股價漲太多且本益比太高的中小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