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台北訊

鑫品生醫攜手彰基 NK細胞治療計畫獲准

 鑫品生醫(4170)日前公告,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醫院)合作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NK)」獲得衛福部函覆核准,將可開始執行三種癌症的NK自然殺手細胞治療,最快預計今年中即可開始收案。

 據悉,鑫品除了具備多年的細胞儲存、製劑生產管理及品質管理經驗,過去也有在大陸及日本與醫療機構合作細胞治療的豐富經驗。繼今年初取得「DC樹突細胞治療」特管辦法核准後,再度與彰基醫院取得「NK自然殺手細胞治療」許可,不僅是台灣首家使用日本免疫細胞技術的生技公司,也成為目前唯一同時可提供DC細胞與NK細胞製劑的生技公司。

 鑫品生醫總經理歐明昌表示,鑫品使用的NK自然殺手細胞擴增技術,克服了坊間細胞培養無法定向擴增的問題,培養出來的NK自然殺手細胞具有高純度、高活性等特點,每次治療只需採集約50c.c.的血液,兩周後即可培養出15億顆以上的NK自然殺手細胞。本次與彰基醫院合作申請通過的適應症領域為「實體癌第四期」,癌別則包括大腸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乳癌等三種國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

 在台灣,鑫品除已和新光醫院、彰基醫院取得細胞治療核准外,也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亞東紀念醫院、部立雙和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員榮醫院、員生醫院合作,共同向衛福部提出細胞治療計畫審查中。而針對海外市場,鑫品除了在大陸及日本有子公司運作,並與大陸河南省腫瘤醫院開展臨床試驗,將針對肺癌進行DC細胞合併免疫藥物治療研究外,亦於馬來西亞申請細胞治療相關許可中,期望在亞太地區各地法規完善後及早奪得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