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近9成美企獲利擊敗預期 股價不一定捧場

基金經理人憂心未來幾季獲利能否維持高成長。

 美企財報季已經過了一半,根據路孚特數據統計公司(Refinitiv)指出,在已發布獲利的標普500企業當中,高達87%擊敗市場預期,除了大幅超出歷史平均水準的65%,並可望創下路孚特自1994年開始該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

 另外美企獲利成長也表現相當亮眼。據路孚特資料顯示,回溯到1994年,當時企業獲利平均成長幅度較市場預期高出3.6%。不過這次財報季,企業發布的獲利增幅則比預期大幅超出22.8%。整體而言,最近一連串強勁財報,已讓標普500企業邁向2010年來獲利成長最快的軌道。

 不過對投資者而言,他們最關注的議題在於這些財報利多到底已有多少反映在股價上。

 雖然多數企業財報輕鬆擊敗市場預期,不過美股反應卻相對冷淡。舉例而言,在4月底發布業績的艾克森美孚,不但終結過去連四季虧損命運,並且獲利與營收也大幅超出分析師預估,不過當天股價卻不漲反跌,終場收低2%。

 此外,蘋果受惠於iPhone、Mac電腦與iPad等旗艦產品銷售激增,帶動上季獲利創下紀錄新高,然而股價也已下跌0.1%報收。微軟在雲端運算業務與個人電腦買氣暢旺下,業績表現突出,但財報發布後的翌日,股價卻收黑2.8%。

 許多基金經理人認為,鑒於上年同期新冠疫情爆發、開始打亂全球經濟活動,他們早已預料在比較基期較低下,美企第一季獲利將表現傑出。事實上這些經理人更關注的是這些財報未來幾季是否還會維持超水準表現。

 美企財報向來是帶動美股走高的最大推手之一,但最近幾年來自聯準會的支撐,也在美股多頭漲勢上扮演關鍵角色。

 因此BMO財富管理公司投資長史瑞奇(Michael Stritch)認為,假若未來幾季美企獲利成長減緩,並不意味美股也會跟進下跌。不過他也提到,雖然美股下半年還有上漲空間,但鑒於年初迄今美股已屢創新高,下半年漲勢恐將有所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