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彭媁琳、譚淑珍/台北報導

蔡英文抗旱 提三任務應變

 總統蔡英文3日前往具有戰略地位的石門水庫,視察緊急抗旱水源應變計畫,她提出三項任務要求貫徹執行,包括加速完成新水源開發工作、加大力道加速清淤、以多元方式開發新水源的計畫等,提供國家穩定水源。

 蔡英文表示,石門水庫清淤進度更具戰略意義,因為石門水庫不僅是供應桃園地區主要水源,也可透過「桃竹幹管」支援新竹地區部分用水,在水資源運用及調度上非常重要。

 蔡英文提出三大任務,要求相關單位務必貫徹執行,第一、加速完成新水源開發工作。自2020年開始,政府提前因應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帶來雨量的嚴峻考驗,在梅雨來臨前,請大家要加速完成新水源開發工作,降低大旱對國人影響。

 第二、在水庫水位低時,要加速清淤,蔡英文指示經濟部整合各水庫單位、國軍、民間廠商,持續投入人力、機具,以政府、部隊、民間三方合作模式,加快速度進行各水庫清淤工作。過去幾年,經濟部全力推動水庫清淤,2020年水庫清淤量不僅達到歷史新高,更是歷年平均的2.6倍。

 第三,因應極端氣候趨勢,相關單位要加強應變,持續完成水資源建設。除持續清淤、維持水庫容量外,也請經濟部以多元方式,推動各項水資源計畫,例如海水淡化、污水回收再利用,並繼續進行自來水減漏工作,以多元開發新水源的方式,提供國家穩定水源。

 此外,受3、4月高溫乾旱影響,造成農業災情,農糧署彙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查報資料,至5月3日止,農業產物估計損失計4億6,903萬元,其中以屏東縣損失2億6,805萬元、占57%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