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郭建志、蘇秀慧、彭媁琳/台北報導

落地印度外籍旅客 暫緩入境

 印度疫情嚴峻,防疫決定升級。衛長陳時中3日宣布,自4日零時起(抵台時間),過去14天內曾有印度旅遊史(含在當地轉機),且無有效居留證非本國籍旅客將「暫緩入境」。談及印度撤僑準備,陳時中強調,集中檢疫所量能足夠,不過外交部決定暫不撤僑,會提供台商必要協助。

 針對國內疫情升溫,行政院3日召開疫情會議,邀衛長陳時中、疾管署長周志浩、食藥署長吳秀梅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等舉行疫情會議,會中蘇揆做四點裁示:第一請指揮中心盡速檢討精進防疫旅館管理作為,嚴格執行到位。第二重大決策請指揮中心透過專家學者會議討論,決定防疫作為。第三若有趨於更嚴謹的防疫要求,宜事先告知受規範對象。第四請指揮中心滾動式檢討是否擴大公費疫苗接種範圍。

 針對印度指揮中心升級防疫措施,過去14天內曾有印度旅遊史(含在當地轉機)本國籍旅客,或持有有效居留證旅客,陳時中說,自4日零時起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且須配合採檢,並於檢疫期滿前再次採檢,檢驗陰性後,才能返家接續完成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過去14天內曾有印度旅遊史(含在當地轉機),並無有效居留證非本國籍旅客則要求「暫緩入境」。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質疑,航空機組員居家檢疫天數應和一般旅客相同都是14天,用相同檢疫標準,「不該有雙標!」他認為,若擔心航空業運作受衝擊,就該讓機組員先打疫苗,沒打疫苗機組員應改為14天檢疫,陳時中回應時態度保留,僅說將與民航局討論。

 至於勞動部日前提出「不強制給薪」的疫苗接種假規劃,陳時中說,4日專家小組將開會討論,5日就會公布方案。

 台商有人在印度染疫過世,外傳外交部將討論撤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