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陳信榮/台北報導

車市 銷量衝16年同期新高

無懼車用晶片短缺,4月領牌數仍達3.79萬輛

image
4月新車銷售統計

 車用晶片、汽車供應短缺問題,沒能擋住台灣人購車的慾望,在台股持續創高、熱錢竄流下,4月國內新車銷量衝上3.79萬輛,改寫近16年同期新高。最不缺晶片的豐田汽車總代理和泰汽車,4月繳出1.26萬輛的高銷售成績,狂掃全台逾三分之一的市場;裕隆日產汽車緊急從原廠空運晶片支援,紓解部分欠車困擾,4月以年增近三成的銷售成績,重返市場前三強。

 5月進入報稅月,市場儘管估計規模3.8萬輛與4月相當,車商憂心近期疫情升溫恐影響民眾上門看車意願。此外,考量車用晶片、車源問題,往年5月就起跑的暑期銷售競賽,今年各車商很有默契地宣布延後舉辦,也讓5月車市前景產生變數。

 有車商警告,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迄今還沒有真正反映在台灣汽車市場上,國產、日系車商備料較為充足下,趁機吃下成長的需求商機,預計真正的缺片壓力點會在6、7月傳統年中銷售旺季浮現。

 反觀歐系進口車,缺晶片、缺車的問題出現較早、困擾較大,賓士、福斯成為4月車市唯二領牌數字出現衰退的主流品牌,台灣分公司主管坦言,看著經銷商滿手訂單卻交不了車,只能徒呼負負。

 根據監理所資料,4月新車領牌總數達3.79萬輛、年增23%,改寫近16年同期新高。車商強調:「整體汽車買氣很旺!尤其台股指數、當沖交易額頻頻創高,熱錢滿街跑,更增加民眾購車意願。」

 不過車商也無奈表示,今年以來購車民眾較缺乏耐心,候車期一旦拉長至一個月以上,就有超過五成機率會退訂,讓今年囿於車用晶片、車源短缺的品牌,尤其是歐系品牌,只能眼睜睜看著客戶轉台。

 業者表示,車用晶片短缺,加上海運物流大亂、各國疫情反覆,讓全球採購的汽車零件供應頻頻出包,嚴重影響新車生產計畫。目前新車或零件的供應能見度頂多半個月,當月的產銷計畫或來車狀況,都要等到月中以後才能有較明朗的答案,且整體亂象短期內不會改善下,對下半年市場與業績發展,車商坦言「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不敢也無法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