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簡威瑟、鄭淑芳/台北報導

台股再掀股王爭霸戰

 終結十年股王生涯,大立光拱手讓出史上最長壽股王寶座,改由後生之犢矽力-KY遞補,退守股后的大立光盤中還一度見到3,005元低價,才時隔18個交易日,3,00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又起。

 大立光3日慘遭IC設計矽力-KY超車,兩檔股價分別以3,015元及3,030元作收,分別下挫3.05%及上漲3.58%,並上演換股王戲碼。

 外資圈人士認為,股王大戰啟動後,一時半刻不易有結果,因華為禁令蒙受池魚之殃的大立光3日被迫讓出股王的寶座,法人不諱言「落難股王何時重返榮耀?」仍會是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

 在IC設計族群3日一片重挫倒地慘況中,矽力-KY還能異軍突起衝刺王座,具備二大含意:一是台股首度有KY股當股王,部分掃除KY股先前的陰霾;二是大立光失去2012年以來霸占多年的股王寶座地位,象徵產業更迭,IC設計再度超越零組件地位。

 股王大立光在台股連續性攻高環境中,顯得極為落寞,先前在法說會上釋出,因高階CIS、應用處理器(AP)受美國德州大雪天災影響,研判4月營收將持續下滑,5月的出貨狀況仍不理想,這也是大立光股價持續疲軟主因。事實上,2020年第四季以來,大立光股價便在2,700~3,600元大區間震盪,且多次面臨3,00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

 儘管大立光面臨短線逆風與競爭疑慮,外資看法也出現分歧,但樂觀派依然信心十足,廣發證券執行董事暨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即指出,大立光在手的高階鏡頭專案並未因為推遲而取消,反而有愈來愈多的7P專案,9P鏡頭也確立設計導入(design-in)。包括:野村、大和資本、瑞信、花旗環球、瑞銀等外資研究機構對大立光仍具信心,看好大立光長線競爭優勢,股價預期介於3,625~4,200元間。

 矽力-KY日前法說會展望正面,2021年營收目標維持20~30%成長,因新應用如:資料中心、車用、5G設備逐漸放量,毛利率將逐漸回升。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銀、摩根大通、匯豐與華興資本等,對矽力-KY後市均持正面看法,推測合理股價最高達3,5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