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文/蔡淑芬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 助企業接班轉型

陳來助:未來將結合企業二代力量,以打群架模式來推動

image
 ●為協助臺灣企業順利轉型,由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號召企業二代,共同創立臺灣數位企業總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葉哲良與行政院國發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祕書蔡宜兼,前往啟動茶會表達支持。圖/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提供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日前正式成立,創會理事長、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指出,長期輔導台灣二代接班的過程,內心一直有個聲音「成功接班後,還能做什麼?」陳來助觀察台灣企業除了面臨接班問題,最大困擾是不知道「數位轉型」怎麼開始?他希望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是企業數位轉型的起始平台,未來將會結合國內企業二代力量,以打群架模式來結構式協助轉型。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目前已有逾70位會員,希望以此平台結合產業各界力量積極協助會員進行轉型。陳來助說明,企業轉型有兩大方向,分別為數位科技與低碳節能,其中,透過數位科技促使企業轉型迫在眉睫,然而,上一代經營者通常對數位科技陌生,要轉型並不容易。

 根據《2020臺灣家族企業傳承白皮書》報告,臺灣家族企業未來可能面臨數位化引領的科技發展趨勢,不論是透過內部產生或外部蒐集的資料,在新科技與消費者越來越高的期望推動下,新的消費形態因應而生,二代接班人也因為消費習性、喜好與價值觀較上一代更貼近消費者,因此可望在「數位轉型」議題上找出在企業接班時建立戰功的切入點。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葉哲良親自到場祝福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的成立時指出,製造業一定要上雲,尤其機械產業一定要上雲,未來才能進行全球供供鏈管理。葉哲良也說明,政府有一個很重要的政策是推動企業數位轉型,他也盼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未來能幫助政府推動這項任務。

 行政院國發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祕書蔡宜兼出席臺灣數位企業總會啟動茶會時也提到,數位世界沒有疆域,數位能開創出的產值也沒有限制,他期盼未來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成員有機會超越五大工商團體的經濟產值,他更期許企業二代能投入更大能量在數位轉型上,形塑嶄新的創二代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