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3杜蕙蓉/台北報導

防疫、業績、藥證 生技三主流

高端、雃博、東洋、國光生、合一等引領類股上揚

image
具利多題材的生技股

新冠疫情風暴未熄,但隨著全球疫苗開打,疫後商機也持續上演下,法人預期防疫、業績成長和有藥證加持的三大族群將成盤面主流,新冠疫苗可望搶頭香上市的高端(6547)、接獲製氧機急單的雃博 (4106)、得標流感疫苗的東洋(4105)、國光生(4142),具備藥證題材的合一(4743)、泰福-KY(6541)、美時(1795)有機會扮演多頭總司令,引領類股上揚。

最受關注的防疫股中,高端是大贏家,除了開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預估明年可上市外,新冠疫苗的二期臨床,目前也已完成第二劑的施打,預期6月可望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上市。

雃博則因印度疫情惡化,對製氧機需求大增,該公司已接獲數百台急單,仍無法滿足當地需求,後續還有5-7倍訂單持續湧入,預期今年整體訂單數量將超越往年。

業績成長股中,保瑞(6472)第一季營收創下新高,法人預期,毛利率將優於去年同期,且因合併費用已於去年第四季認列,首季營益率也會較上季顯著改善,今年營收則有機會突破50億元大關,來自於本業的獲利將首度大賺一個資本額以上。

另外,今年公費四價疫苗採購標案,國光生技得標368萬劑,占總採購量近六成居冠,東洋則取得89萬劑,年成長逾六成,將分別可貢獻營收8.85億元、2.15億元,為營運吃下大補丸。

藥證利多股中,美時繼透過私募案引進泰國國家石油PTT集團資金,加速東南亞市場布局外,與艾威群首個合作的抗癌學名藥Methotrexate獲美FDA核准。

 該藥品可用於乾癬、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雖全美年度銷售額約八千萬美元,且已有不少學名藥上市,但該藥品是艾威群2014年正式入主以來,首個雙方合作取得美國抗癌藥證,且將由美時南投廠生產,後市備受關注。

至於合一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新藥ON101「速必一」乳膏,已取得台灣藥證,其生產基地南州廠亦獲衛福部認證過關;目前大陸也正式受理新藥產品註冊申請(NDA),為大陸市場布局再推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