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4月新增就業人數 可望逾百萬

美國7日(周五)公布4月官方就業報告。一些經濟學家預料,眼見美經濟逐漸走強,預估該月新增就業人口將超過100萬人。

隨著新冠病毒疫苗計畫成功推展,累計近三成美國人民已接種疫苗,業者重啟營運,零售商店人流增加,帶動企業對人力的需求。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3月經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增加91.6萬,遠優於分析師預期的增加64.7萬,也高於2月的46.8萬。3月失業率從2月6.2%下降至6%。經濟學家預料,新增就業人口逐月提高的趨勢會持續。

 傑富瑞(Jefferies)經濟學家西蒙斯(Tom Simons)指出,「光是根據餐廳訂位來看,目前就需要更多的產值,你若沒有人手,就根本無法完成這些訂單。」

 傑富瑞經濟學家預料4月新增就業人口達210萬,是華爾街到目前為止最樂觀的預期。Evercore預期新增就業達100萬,摩根士丹利與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則各預測新增125萬、120萬人。

凱投經濟學家皮爾斯指出,一些州逐漸解除限制,經濟復甦將使一些最受打擊的行業重新回補人力。經濟學家認為,近期初領失業救濟人數不斷下滑,為就業市場回溫帶來更有力的基礎。

 美國勞工部4月29日公布,截至4月24日當周,美國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經季調後為55.3萬人,雖不及市場預估,但較前一周減少1.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