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2陳碧芬/台北報導

預測模型要爆表了 4月PMI、NMI創高可期

 中華經濟研究院將於3日(周一)發布「2021年4月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發表4月份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和研究團隊,將說明各項指數變化趨勢。隨著主計總處4月30日公布2021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8.16%,創下2010年第四季以來、十年半新高。4月份PMI、NMI欲低不易,再創新高可期,甚至「不必排除」各項組成指標再出現創編以來的新高,台灣經濟動能的極至強勁,讓各研究團隊直呼「預測模型都要爆表了!」

 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月1日發布的2021年3月經季節調整後數值,出現連續五個月維持在60.0以上的擴張速度,但擴張速度卻也已經連續二個月趨緩;同月未季調之臺灣非製造業 NMI 指數則攀升3.1個百分點至55.2,連續第十個月呈現擴張,代表內需產業急步跟上樂觀景氣。

 中經院研究團隊表示,採購經理人指數的觀察重點在於「變動趨勢」,因此PMI在3月出現連月趨緩時,感覺業者判斷景氣是「好到頂」了,不會再更好了;但4月實際向廠商調查時,受訪業者竟絕大多數回覆「比上月還要好」,「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在3月已至78.8,二度創下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估計4月會再創記錄,而主計總處的最新概估值亦直接證實廠商所言不假,因此估計4月PMI、NMI數值會更高,簡直景氣不能說最好、而是源源不斷的更好。

 3月臺灣PMI的多個分項指標,出現創編以來的新記錄,例如「原物料價格指數」首次站上90以上,且指數續揚3.8個百分點至91,連續第十個月呈現上升。實際上,3月迄今大宗商品/原物料價格持續居高,製造業者交貨仍然擁塞。外商銀行經濟研究團隊認為,帶動台灣出口保持強勁增長的半導體晶片,短缺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代表台灣半導體行業將繼續享有很高的需求,而在全球經濟復甦下,石油和鋼鐵價格的上漲也助長非技術產品的出口需求,這些市場實況已預告4月台灣PMI、NMI將呈現獨步亞洲的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