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8李娟萍/台北報導

東奧照辦 15檔概念股走強

兆赫、矽統、金寶等有望受惠;彩晶股價漲幅8.47%,創今年來新高價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不樂觀,但日本首相菅義偉稱,不影響東京奧運如期舉行,隨著奧運開幕典禮即將在2021年7月23日登場,包括兆赫(2485)、彩晶(6116)等15檔東奧概念股有望受惠。

27日股價走強的東奧概念股,包括兆赫、彩晶、矽統、金寶、友達、群創、新纖、寶成、瑞昱、遠東新、宜進、豐泰、宏遠、聯詠、瑞儀等15檔。

其中,彩晶公布3月自結獲利,繳出暴增16倍的好成績,股價收在26.25元,漲幅8.47%,創今年以來新高價。

法人分析,面板產業獲利持續上修,主要是報價上漲。自去年第三季起大尺寸面板報價漲幅達30%以上,第四季大尺寸報價季增10~20%,2020年至12月止,TV面板報價漲幅達50~60%。

2021年韓廠退出LCD市場及IT面板需求優於預期,造成大尺寸供給端偏向緊俏。廠商看2021年LCD供給量會持續減少,LCD呈現供需平衡,有利於面板產業整體表現。

市場關注疫情升高的日本,東奧究竟辦不辦。根據奧會統計,東京奧運的花費高達1兆3,500億日圓,相當於126億美金,約新台幣3,780億,這些資金還包括了對抗夏日酷暑的支出,且實際的數字可能更高。

因此,日本政府雖面臨疫情控制的嚴峻挑戰,仍堅稱如期舉辦東京奧運,預期可為東奧概念股帶來商機。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認為,如果以疫情為分界點,疫情高漲之際,遠距辦公需求帶動電子股業績大增,而疫苗施打、疫情舒緩,原物料股則受惠經濟成長而飆漲。

東奧概念股中的運動族群,定位相對尷尬,先前是疫情高漲的受益股,現在也是需求持續成長的疫後新生活概念股。

蔡明翰認為,運動休閒族群不像電子股有疫後業績衰退疑慮,也不像原物料股這麼吸睛,但因業績穩定往上走,族群展望正向,可偏多操作。不過,基於在資金效率的考量,投資比重不宜太高。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則認為,東奧的投資金額這麼大,而運動員也為了爭取金牌,努力調整體能,在各界引頸期盼下,東奧照辦的機率高。

民眾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可能無法親臨會場,為自己喜愛的運動員加油,但精采賽事可以線上轉播,他預期,東奧的舉行,仍有望刺激相關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