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7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股基金衝鋒

今年來吸金突破1,500億美元,十年新高

image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經濟佳、企業獲利好,支撐美股買氣不墜,據最新統計,美股基金上周再流入39.23億美元,連續第四周勇奪全球股票基金吸金之冠,連帶推升今年來累計吸金強勢突破1,500億美元大關,達1,582.86億美元,已突破近十年來單年度最大淨流入金額。

 另外,成熟市場的歐股基金也連二周吸金,上周湧入14.38億美元,創近14周之最。反觀新興市場,上周國際資金賣多買少,僅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以9.25億美元的淨流入撐場,連續吸金周數進入第29周。

 摩根美國科技型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本周是4月最關鍵的一周,因美國聯準會本周三將召開利率會議,雖聯準會不至於調整其貨幣政策,但美國經濟持續改善,在維持量寬措施不變下,主席鮑威爾勢必將對通膨隱憂做出回應,將牽動投資者敏感神經。拜登政府本周三又會宣布有關新一輪經濟刺激和加稅計劃,稅改措施須獲國會批准才能實施,目前美國國會內部意見分岐,稅改政策後續發展值得投資人留意。

 以美國企業最新獲利狀況來看,約三分之一的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將於本周公布第一季財報,其中不乏些重量級的科技龍頭。市場預估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首季EPS將大幅增長24.2%,其中,科技類股的獲利預估成長甚至高達22.4%,料將能收斂目前高昂的本益比估值,現階段市場仍普遍看好科技業後市。

 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在疫苗施打進度持續下,今年以來經濟復甦的正面預期支持風險性資產走勢。目前全球經濟仍處於解封重啟階段,市場利率與企業EPS皆會走揚,使存續期較長的資產如投資等級債、公債等受到衝擊,反之通貨膨脹相關資產如商品與金融產業類股將相對受惠;接下來,因景氣加速復甦帶來的通膨預期升溫,收益率曲線將趨於平坦,市場則可能再次出現波動。

 在股市投資上,莊凱倫指出,影響股市走勢的主要因素還是回歸基本面的企業獲利表現。觀察全球市場,可發現拉長時間來看,美國企業獲利長期雖仍穩健,但非美地區如歐洲、日本地區企業短期內或相對爆發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