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3文/周榮發

臺南慈濟中學 品德學業雙軌並行

image
●臺南慈濟高級中學校長姚智化。圖/周榮發

 在南臺灣以品德教育聞名的臺南慈濟高級中學,110年學測成績再創高峰!今年不僅學測成績及繁星錄取人數突破創校紀錄,更培育出學測五科75滿級分全國榜首,其申請六所知名醫學系第一階段全數通過,完成醫學系全壘打;以下為臺南慈中校長姚智化訪談摘要。

 問:貴校今年總體學測成績如何?

 答:110年學測成績放榜,今年學測被評為難度最高的一年,全國國、英、數、自四科60級分211人,而國、英、數、社四科60級分僅26人,臺南慈濟高中張佑竹拿下大滿貫5科75級分的完美表現;另外,計有15位學生完成滿貫全壘打,申請六個校系全數通過。全校共137人提出大學申請入學,包含臺灣大學等頂尖國立大學共計117人次通過第一階段;事實上,當110年繁星推薦放榜,臺南慈濟高中即有43位學生金榜題名,而錄取臺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及「中字輩」大學等頂尖國立大學更高達22人,成績豐碩。

 問:貴校如何翻轉成為升學名校?

 答:品德教育與學業成績是可以並行不悖的,臺南慈中採行的方式是分段式、差異化教學,著重在教學技巧以及重點式教學,每個班級實施相對成績比較,進而分析學生成績落點及科別優劣勢,從成績大數據上觀察老師與學生互動關係,進而整理出最佳的教學策略,亦即科學化的有教無類,讓成績好的更穩定,成績落後的明顯成長,從此次的學測表現即可看出,臺南慈中已躍升為典範學校。

 問:貴校與一般私校有何不同?

 答:臺南慈中與它校最大的不同,除了注重學生的品德成長與學業成績外,也不斷的提升老師的教學績效與授課技巧,除了要求全校老師優化師生間的良性互動,師長間彼此也能隨時入班觀課,課後立即進行觀課回饋,從學生的角度探討授課技巧;坦白說,剛開始實施時,老師承受相當程度的壓力,但至今,老師的教學、及學生輔導有明顯的提升,這點從學生平均成績成長即可看出。另一方面,臺南慈中率私校之先,落實國際教育,藉由慈濟基金會全球66個國家地區據點,帶學生進行「深度體驗」、「見苦知福」以及「惜福再造福」,並由國際教育拓展學生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