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3黃欣/綜合報導

習近平:中國將超速碳達峰

領導人氣候峰會登場,G2減排立場微妙

 全球關注的領導人氣候峰會22日晚間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時,重申大陸「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目標,並指出「中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

 近年來中國成為全球碳總排放量的最大國,被美國等西方國家視為應承擔更多減排責任,但因中方堅持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該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氣候議題已成為國際博弈焦點。而在這場由美國總統拜登號召40國元首舉行的會議上,習近平的發言,成為中美在承擔減排責任立場是否趨近一致的觀察指標。

 在中美稍早達成的「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兩國承諾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共同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包括強化各自行動,並在包括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與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等多邊協議合作。

與美責任分擔未達共識

 習近平22日致詞首先歡迎美方重返多邊氣候治理進程,也期待與國際社會共同為推進全球環境治理而努力。不過,在中美意見分歧較大的責任承擔問題上,雙方並未取得共識。

反對設置綠色貿易壁壘

 習近平指出,中方將支持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碳達峰。中國將嚴控煤電項目,「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此外,中國已接受「『蒙特婁議定書』吉加利修正案」,加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還將啟動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他強調,「發達國家應該展現更大雄心和行動,同時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和韌性,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支持,避免設置綠色貿易壁壘,助其加速綠色低碳轉型。」

 他並表示,要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要攜手合作,不要相互指責。他並向與會各國領袖提出六個「堅持」: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系統治理,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相關新聞見A4、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