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2文/陳逸格

東元衝綠電 建4.2MW太陽能電廠

宜蘭、高雄、屏東共建三座,每年總發電量達480萬度,今年完工將穩定挹注營收

image
 ●東元電機建置太陽能發電案場實績享譽國內外。圖/東元提供

 看好綠電商機並著眼於環境永續,東元電機再擴大再生能源事業版圖,將於宜蘭、高雄及屏東建置三座太陽能電廠,預估三座電廠設置量將達到4.2MW,總發電量達480萬度/年,將於今年陸續完工後,可望為東元注入穩定而可觀之綠電營收。

 東元電機擁有國內外建置太陽能發電案場實績,並且已逐步將自有的觀音工廠、中壢工廠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裝置,有相當的工程和運維經驗。而位於宜蘭蘇澳區利澤工業區海邊的太陽能電廠案,東元太陽能小組表示,已完成工程合約,設置量1.0MW,預估發電量約為每年一百萬度電,是東元在台灣首個地面型案場,也是東元在自有工廠設置太陽光電後,第一個轉投資案場,預計6月完工。

 由於案場位於宜蘭海邊,除時常下雨外,還要克服海邊鹽害嚴重的問題;東元團隊指出,除選用高效單晶模組增加發電效益外,並且會採用防腐蝕材料及工法克服鹽害問題,使案場能有效運轉20年。至於後續維運,東元也表示將延續自有屋頂工廠之維運經驗,結合關係企業安華機電的用電管理系統,使案場能發揮最佳的發電效率,也可望提供綠能效益達到每年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00噸的目標。

 東元即將新建的另兩座案場是位於高雄及屏東的大型停車棚,占地約14,000坪。太陽能停車棚在台灣已有不少實績,兼具綠能、遮雨、遮陽及避風等功能,但多數為小型車停車棚,東元電機這次與南部知名汽車客運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屬於實績較少的大客車停車棚,設置量約為3.2MW,結構較為特殊須考量大客車車流及安全,預估發電量約為每年380萬度電,預計今年底完工。東元團隊表示,除設計特殊工法,也計畫採用高效雙面雙玻的特殊模組來增加發電效益,希望為業主提升停車場空間之效益,可達大約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920噸的綠能效益。

 發展綠能事業是東元的核心目標,自2017年在桃園廠房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裝置以來,相關案場經驗豐富,目前東元電機在國內自有廠房屋頂設置已逾3.6百萬瓦的太陽光電電廠,更於2019年在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人口最多的波納佩島,建置2MW太陽能系統與2MWh儲能系統,建構「離島型微電網系統」,提供穩定、可靠、安全的供電,大幅提升當地居民生活品質。東元表示,藉由國內綠能建設的契機,將加速發展關鍵設備和核心系統技術能力,並帶動運維、工程與設備的商機。另外,也將積極開拓北美和亞太市場儲能和智慧電網的潛在客戶,兼顧獲利和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善盡企業責任、追求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