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2黃欣/綜合報導

周小川:克服疫情的代價是通膨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21日表示,在救助經濟實體、加速復甦、克服疫情的過程中,最明顯的代價可能是通膨,並強調制訂宏觀政策必須把握「度」。

中新社報導,周小川在博鰲論壇記者會上指出,面對經濟形勢迥變,全球各經濟體的財政、貨幣政策都採取顯著擴張,過往經濟學理論可能已無法完全解釋現今的傳導機制。他認為,不論何種宏觀政策都有優缺點,目前來看,抗擊疫情、提振經濟的代價可能是通膨,但不一定是傳統意義上的通膨。

周小川指出,目前全球宏觀政策的溢出性愈加明顯,需進一步研究其影響管道和形式。他還稱,宏觀政策無論怎麼制定都得把握住「度」,即達到優點和功能最大化,同時副作用最小化。

對於市場對數位人民幣的質疑聲浪,周小川強調,數位人民幣主要在小額零售使用,其跨境使用仍和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有關,取決於全球市場參與者是否要增加人民幣使用,不會衝擊或破壞全球金融體系。當前數位人民幣使用主要為小額零售,另外就是新興的網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