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2楊晴安/綜合報導

電動車拚擴產 拜登:趕超中國

 中國電動車市場火熱,使美國在綠色經濟領域的競逐壓力不斷提升。美國總統拜登指出,美國現在正落後於中國,必須擴大電動汽車產量趕超中國,進而成為世界最大的單一生產國。他並建議斥資千億美元,用於生產、建設和銷售補貼。

 路透報導,拜登於當地時間20日線上參觀美國電動車製造商Proterra的電動車和電池製造廠後表示,美國應成為主導電動汽車的世界最大供應國,然而現在卻遠遠落後於中國。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2020年中國車企共售出約130萬輛電動車,而美國車企銷量僅32.8萬輛。時代雜誌報導,2020年美國成交車輛中,電動車僅占其中2%。

 拜登早先推出的2.3兆美元基建計劃,共撥款1,740億美元資金作為電動汽車產業之用。計畫促進零碳排公車和汽車的生產與銷售,並增加EV充電站,以及1,000億美元的電動車消費補貼。

 Proterra估計,北美地區至2025年時,電動公車將占所有新製造的公車中的50%。報導指出,雖然美國多數公車仍使用柴油動力,但拜登承諾,所有美國製造的公車於2030年都將實現零碳排,但尚無具體實踐計畫。

 Politico報導,2030年時,美國電池廠估計約有十家,產量僅能滿足生產需求的一半。而中國屆時則將擁有140家電池廠,料成為美國車企進口大宗賣家,掀起新一波美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