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2袁顥庭/台北報導

明基材陳建志:面板、偏光片廠齊旺

image
●明基材董事長陳建志。 圖/袁顥庭

 面板暢旺、偏光片廠也同聲看好今年獲利,明基材董事長陳建志表示,面板產業需求很旺,預期工廠維持滿載一路延續到第三季。公司今年產品往高值化發展,像是85吋偏光片等產品都已量產,看好毛利率還會再提升。

 誠美材董事長何昭陽表示,缺料問題嚴重,「我們天天追料、客戶又追著我們跑」,今年朝向高值化、並且拓展IPS生產線,獲利有望逐季攀高。

陳建志表示,面板產業需求很旺,工廠都是維持滿載生產,目前看來可望維持到第三季。雖然今年產能沒有大幅度的改變,不過公司持續優化產品線、往高值化發展,舉例來說,戶外顯示應用產品、85吋超大尺寸產品、以及解決VA色偏問題、4K等高階應用偏光片都已經量產出貨。雖然今年營收成長空間有限,但隨著高值化產品出貨增加,而且匯率走勢相對有利,預期毛利率會向上提升。

針對MicroLED、OLED等新技術,明基材也都有量產實績,MicroLED應用產品已經供貨給隆達。OLED方面,OLED圓偏光片已經出貨,改善OLED色偏問題、以及應用在摺疊螢幕的偏光片都已經開發完成,今年會持續送樣。

 誠美材總經理羅來煌表示,現在不是訂單問題,關鍵在於缺料,而且不只補償膜,其他原材料包括TAC、PET、以及PMMA等等供貨都相當吃緊。大陸10.5代生產線放量,吃掉很多材料產能,但是上游材料廠卻沒有跟著擴產,造成缺料問題嚴重,目前看來供給缺口在15%以上。而缺料也影響偏光片產出,目前誠美材產能利用率約八成,只能滿足客戶80~85%的需求。預期第二季營收和第一季相當,不過在漲價、匯率有利等因素之下,獲利一季比一季好。

今年誠美材策略性往高值化走,小尺寸產品拓展如車載、MiniLED、OLED等產品線,在大尺寸方面則是向85吋超大尺寸電視產品邁進。何昭陽表示,現在VA補償膜嚴重缺貨,公司積極開拓IPS產品線。整體來看,目前高值化佔比約5%,期望明年上半年拉升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