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2涂志豪、邱琮皓/台北報導

張忠謀:下個護國神山難找

台灣半導體優勢得來不易,政府、社會及台積電都要努力守住

image
台積創辦人張忠謀談話重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表示,半導體是台灣第一個在世界競爭裡得到相當優勢的行業,這優勢得來不易,守住也不易,因此他呼籲政府、社會、及台積電都要努力守住,而且「要找到下一個護國神山很難」。

 再者,張忠謀認為,中國現在還不是對手,半導體製造落後台積電五年以上,三星則成為台積電的強勁對手。

陸半導體製造 落後五年以上

 張忠謀表示,尋找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並不容易,假如護國神山的定義包括了對全世界重要、且又有高市場占有率的行業,其次是要有創新產品或商業模式,以及多年經營及努力,現在要在台灣找到能滿足這些條件的下一個護國神山確實很難。

 對張忠謀的說法,經濟部回應表示,半導體產業成果,的確是長期努力的成果,包括台灣整體環境、技術、人才及水電等支持下,業者與政府共同努力,鞏固並深化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版圖關鍵地位,未來政府仍會持續與產業緊密合作,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優勢及國際競爭力。

經部:發展特色護國群山

 經濟部也認為,「護國群山」不必每座都像玉山是最高峰,而是各有特色與優勢,讓台灣成為國際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一員,因此政府要切入5G、電動車、AI等各項新興產業應用發展,鼓勵並支持產業技術不斷創新,帶動相關產業鏈蓬勃發展。

 張忠謀說,從飛彈導航相關的國防、工商業都應用到的電腦、到日常生活的手機等,都需要半導體,尤其疫情加速全球數位轉型,更凸顯半導體的重要性。目前在已開發世界約25億人口,幾乎每個人生活或工作上都會用到台積電製造的半導體產品。

 對於晶圓製造地緣政治的競爭,張忠謀表示,中國經過過去20年政府數百億美元補貼後,半導體製造仍落後台積電5年以上,邏輯半導體設計落後美國及台灣1~2年,所以中國現在還不是對手。但反觀三星,因韓國在晶圓製造方面優勢與台灣相近,使三星成為台積電的強勁對手。

 張忠謀表示,要成為世界企業,專業經理人是比較好的模式。台積電的成功是12萬台積電之前與現在員工的努力,30多年下來,政府與社會的支持也是,希望各界繼續支持台積電在台灣。

 雖然台積電已宣布赴美設廠,美國總統拜登也強調美國製造優先政策,但張忠謀表示,美國製造業幾十年前就不紅了,因此有相當多人投入研發、金融業、創投或是行銷等領域,這些都比製造業吃香,再加上美國的工程師敬業程度不如台灣,言下之意對台灣的製造業充滿信心。

 張忠謀表示,台灣在晶圓製造具有三大競爭優勢。一是在人才面,台灣擁有大量優秀敬業的工程師,這是美國比不上的,還有技工、作業員都願意投入晶圓製造。二是經理人都是台灣人,在台灣一流,不過去國外就未必是一流。三是高鐵與高速公路交通方便,適合大規模製造業的人員調動,像台積電在竹科、中科、南科的三個製造中心,逾千名工程師都不必搬家就可北中南展開調動。而這些優勢正是打造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