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2袁顥庭/台北報導

彭双浪:面板機會來了

強調顯示器應用在智慧生活已無所不在,台灣面板業可望跳脫景氣循環

image
友達Touch Taiwan談話整理

 Touch Taiwan 2021大展登場,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我們的機會到了!」今年展會充分表現顯示器在智慧生活上的重要性,台灣蓄積的顯示器能量可望爆發,讓面板擺脫景氣循環股。

 友達表示,在五大智慧場域(零售、交通、醫療、教育、製造)、包含加值面板應用,去年營收貢獻已約300億元,友達目標在2023年、這五大智慧應用領域營收佔比,將一舉拉升到15~20%,這就相當於是500億元的營收規模。

 在面板雙虎同聲看好面板景氣之下,股價也創下10年來高點。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說,面板景氣就像是現在的天氣一樣,春天剛過、夏天剛來,產業逐漸加溫當中,宅經濟帶動剛性需求,後續市況審慎樂觀看待。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表示,疫情帶動宅經濟,終端庫存健康,看好需求可以維持強勁的動能。

 彭双浪表示,過去一年顯示器產業從上游到下游獲利的改善很大,台灣面板產業進步非常多,反映出來今年展會更有可看性。台灣面板產業在應用創新、場域整合上做了很多努力。此外,下一代顯示器技術如MicroLED等,過去比較是「談」的階段,今年則是看到成形了,讓智慧顯示可能性變大。

 彭双浪說,過去面板根深蒂固的形象是景氣循環大的產業,造成投資人、產業政策沒有關注那麼多。大陸過去十年投資了1兆人民幣蓋面板廠,但這已經是過去式,因為大陸進口替代已經達成目標、6成產能在大陸,而且接下來半導體才是重中之重,資源排擠效應之下,投資不會這麼集中,面板將回到市場機制。

 彭双浪說,面板業在台灣「少了爹娘疼愛,只能靠自己的實力」,且經歷過低潮,在技術、產品、甚至是客戶、供應鏈、以及未來應用發展都蓄積很大的能量,「台灣面板業競爭力真的很強」。

 友達今年喊出Smart investment 2.0,強調五大智慧場域經營,透過投資、併購、結盟,在場域經濟中建構生態圈。彭双浪舉例指出,賣一片面板100元,做系統可以賣200元,加上軟體300元,解決方案變成了500元。友達持續轉型進化,不論是顯示器、解決方案還是系統公司,相信顯示器產業跳脫景氣循環股,未來會是穩定獲利公司。

 柯富仁表示,友達在五大智慧場域、包含加值面板應用,去年營收貢獻已經有1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00億元。友達目標在2023年,將五大智慧應用領域營收佔比將一舉拉升到15~20%。以友達去年2,710億元的營收來看,相當於衝上了500億元的營收規模。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