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文/張秉鳳

成運電動巴士 規劃整車、整廠輸出

image
●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圖/業者提供

 當鴻海集團MIH造車平台甫對外宣示,今年第四季將打造出電動乘用車、電動巴士樣車之際,成運汽車已率先取得交通部電動大客車示範型補助計畫資格,站上台灣電動巴士制高點;2021年成運開始調整產能,並規劃新生產基地,立足台灣,放眼東協、中亞五國,擘劃推動電動巴士整車輸出、整廠輸出計畫。

 成運汽車成立於2003年,十多年來已打造銷售5,800輛各式柴油低底盤大客車及長途客車,居台灣巴士製造前三大;面對電動車新商機,近年成運整合產業鏈,投入設計、製造、銷售電動巴士,2019年起以自主開發的電動大巴陸續通過ARTC電車底盤及整車認證,以及VSCC電動巴士四項性能(爬駐坡、高速巡航、續航及殘電警示)驗證,今年Q1領先通過政府DMIT示範型計畫(在台灣設計及製造),成為電巴台灣隊一員。

 成運的電動巴士屬台灣品牌、台灣設計、台灣製造,三電系統主要搭載日本電池與德國ZF輪邊馬達,高功率快充充電系統、IT系統皆採台灣本地產品,整車結合製造商與營運商共同開發;近一年來成運電動巴士以一般型補助計畫銷售至嘉義市、新北市共52輛,未來推展全台市場外,將更著重海外市場的整車輸出、整廠輸出。

 成運指出,電動巴士的動力總成採德國ZF Motor AVE130,輪邊感應馬達功率2×125 KW、扭力2×11,000Nm、採水冷及氣冷雙系統散熱。電池系統採超高安全性的日本鋰鈦氧電池(LTO)電池芯,其快充特性,15分鐘電池可從20%充電至80%,耐低溫性佳,攝氏零下30度環境下也能正常工作,另一大特點是,在3C功率下快充仍有2萬次超長循環壽命,長達十年的保固期,成為產品的一大亮點。

 藉由LTO電池的快充特性,客運公司搭配各地場站的快充充電設備,成運電動巴士解決業者的里程焦慮問題,電巴搭載的電池系統容量只需德國、中國電動巴士電池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讓客運業者可根據路線運行需求,彈性搭載電池系統電量,為客戶省下電巴電池系統建置的大量成本。

 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強調,公共運輸業安全第一,成運精心選用鋰鈦氧(LTO)電池芯全力打造出高安全性、高妥善率、長壽命的電動巴士;對於電動巴士電池芯國產化問題,他表示不排斥,心情是「期待,審慎」,回應了產業界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