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劉馥瑜/台北報導

南僑 3月、Q1雙響炮

 南僑(1702)20日公布3月自結稅後淨利1.62億元,年增191.64%;累計第一季稅後淨利2.79億元,年增268.27%。南僑表示,主要是去年首季受疫情影響,基期相對較低,今年大陸油脂事業營運明顯成長,加上泰南僑新產能挹注等因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排除疫情因素,對比2019年首季,南僑今年首季稅後淨利也是正成長,且創2017年以來同期新高,顯示整體營運重返成長軌道。隨著今年南僑上海子公司順利登陸A股,加上泰南僑五年50億元的投資計畫持續推進,皆可望成為後市成長的重要動能。

 針對上海子公司A股掛牌,南僑本月9日已收到中國證監會的正式批文,依作業時間估算,若無意外可望在上半年順利IPO,成為台灣上市食品公司A股掛牌首例。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日前表示,此次預計募資10億人民幣,將持續用於大陸當地的投資。

 此外,南僑五年50億的泰國投資計畫也持續推進,第一期已先投入13億元,其中嬰兒米果線產能已計畫性滿載,對應外銷市場需求全力生產;第二期預計將再投入逾10億元,新增嬰兒米果線等設備,持續擴大成長動能。另,第一期投資的麵包零食線也在進行中,最快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加入生產。

 對於米果市場的發展,陳飛龍認為,未來米果的型態樣貌將愈趨多元,業者的挑戰是技術、設備能否跟得上。他並指出,透過萃取技術將「米」原料的附加價值提升,也是未來的重要趨勢。因此,泰南僑未來的投資也會把多元新設備的考量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