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簡威瑟/台北報導

里昂喊進欣興 大摩力推合晶

Q1毛利率可望創十年新高 大啖大陸功率半導體在地化商機

image
外資看好電子人氣雙雄搶吸資金回頭

 電子類股拚吸資金目光回籠,外資圈發揮關鍵助力,里昂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高翊庭指出,欣興(3037)第一季毛利率可望創十年來新高;摩根士丹利證券則看好合晶(6182)大啖大陸功率半導體在地化商機,初評「優於大盤」。

 電子類股成交比重復甦,除半導體龍頭指標聯發科功不可沒,外資圈也沒放過送暖好時機,大摩將合晶納入研究範圍喊買,不僅刺激合晶攻上漲停,相關的台勝科、中美晶同漲停歡慶。里昂證券看好的欣興保持穩健,連二個交易日站在所有均線之上。

 儘管欣興第一季有匯率、物料成本上漲的干擾,里昂證券仍看好欣興挾營運規模擴張、產品組合轉佳,繳出單季16.3%毛利率水準,不但遠超過市場共識的14.5%,也是十年來新高。

 放眼後市,里昂證券預估,ABF單位售價從第二季開始走漲,接下來每季漲價5~10%,認為就算在零組件短缺狀況中,欣興第二季營收仍將季增,比市場最新估計的持平至季減,來得更為樂觀。另外,受惠智慧機應用處理器拉貨,FCCSP的產能也益發吃緊,很可能在年中啟動漲價;再者,關鍵晶圓代工夥伴的補貼也將從第三季開始到位,在多重利多加持下,提供欣興獲利升級的多重催化劑(catalysts)。

 外資對欣興前景抱持高度樂觀,最高是花旗環球的160元,摩根大通、里昂則以152與150元送暖。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大陸功率半導體市場依舊由國際大廠如:英飛凌、安森美等主導,自足率僅25~30%,然受惠電動車、潔淨能源、5G基礎建設、超高電壓傳輸對功率分離元件的採購量揚升,大摩研判,大陸功率半導體在地化趨勢方興未艾,像是嘉興斯達半導體在大陸IGBT市占,至2025年可望由2%增至5%,華潤微電子在大陸MOSFET市占同期間則有望從8%、提升為12%。

 對應至相關台廠,大摩指出,合晶專注在重摻(heavy doping)矽晶圓,全球市占率高達30~35%,與環球晶較偏重IC與記憶體終端應用不同,合晶客戶多來自IGBT、MOSFET等功率半導體領域,主要客戶有意法半導體、威世科技、Diodes、英飛凌與安森美。

外資估計,合晶2021年獲利成長性高達73%,遠高於同業的23%,投資價值具吸引力。另外,合晶有四至五成營收來自車用領域,搭上最強勁的車用半導體爆發趨勢,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6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