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楊日興/綜合報導

美團攻二大風口 集資百億美元

 大陸線上送餐平台龍頭美團20日宣布,大動作集資100億美元,成為近年港股最大規模的上市後集資。美團將藉此手捧重金切入當前兩大風口無人車、社區團購的資本戰場。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美團20日於港股盤前宣布,透過配股70億美元、發行可換股債券30億美元,共集資100億美元,該規模高於美團2018年IPO的數額325億港元。主要股東騰訊借出股份,並另外認購4億美元。

美團20日股價開低走高,收盤上漲1.52%報293.6港元,成交2.42億股,成交額674億港元。

據美團公告,本次集資將用於科技創新、包括無人車、無人機配送等前沿技術領域的研發。當前汽車產業成為多數網路科技企業積極追逐的風口,無人化、智慧化、電動化讓這科技企業能在當中有一席之地,小米、華為等企業都從不同角度切入汽車產業。

美團19日公布新一代無人配送車,將成為美團即時配送最新解決方案。對比之前小米曾稱要砸百億美元造車,美團也在公布完無人配送車之後,立即宣布大規模集資。

野村證券預估,美團很可能把籌集資金用於社區團購業務「美團優選」。目前社區團購領域亦是大陸網路企業最看重的風口,包括拼多多、阿里巴巴、京東都砸下重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