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臉書穩定幣Diem 今年發行

 前身是Libra的臉書數位貨幣計畫Diem,在幕後金主、管理高層陸續出走後,展開大規模改革,終於將在今年發行與美元掛鉤的單一穩定幣,但發行規模將比當初Libra計畫小很多。

 總部設在瑞士的The Diem Association是臉書今年初建立的非營利組織,致力研發Diem區塊鏈付款系統。

 外媒近日引述消息報導,該組織預計在今年發行與美元掛鉤的單一穩定幣,初期實驗階段發行規模較小,且以消費者之間的線上付款交易為主,也考慮開放消費者使用穩定幣購買商品,但目前無從得知確切發行日期。

 加密貨幣情報網站CoinDesk內容長凱西(Michael Casey)表示:「臉書數位貨幣計畫原先幾乎石沉大海,最新消息令人相當震驚。」

 臉書最初在2019年6月提出發行數位貨幣Libra的計畫,在當時獲得信用卡公司Visa、萬事達卡及PayPal、eBay等大型企業投資。當時外界看好臉書的龐大用戶群將讓Libra快速普及,無奈這項計畫對全球法定貨幣及金融體系構成龐大威脅,引來各國政府強烈打壓。

 凱西表示:「Libra對國際秩序帶來極大挑戰,導致反彈聲浪也很大。」各國央行除了擔心Libra打亂貨幣制度之外,也擔心Libra淪為洗錢工具,並質疑臉書隱私政策有待加強。

 這段期間不僅Visa、萬事達卡、PayPal等幕後金主陸續退出Libra計畫,就連預計負責Libra發行的多位管理高層也相繼走人,讓Libra計畫胎死腹中。今年初臉書將Libra品牌重新塑造為Diem並展開大規模改革後,終於離發行數位貨幣更近一步。

 Diem首席經濟學家卡塔莉尼(Christian Catalini)表示:「我們將分階段加強功能性及實用性,確保Diem能應用在不同場合。」他也強調Diem將對所有會員進行嚴格的反洗錢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