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幣超強新常態 挑戰24年新高

 新台幣近來有直衝28元大關之勢,回顧新台幣前一次收盤在27元價位,是1997年7月28日的27.972元,銀行外匯主管指出,由於央行今年3月初開始放手不再調節,匯市只能自求多福,若後勢繼續升升不息,隨時可能再看到27元價位,且28元常態可能成為歷史。

 美國財政部上周發布最新的匯率報告,台灣三項標準都符合,但並未列入操縱國,暫時是「加強觀察名單」。匯銀主管表示,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是央行所提出的四大說明被美國財政部所接受,但央行實務做法也展現改變及調整的誠意,去年疫情爆發後央行重啟匯市尾盤大幅作價調節的舉措,也因而在今年3月9日正式終結。

 新台幣去年不畏疫情衝衝衝,根據央行每天在臉書上發布的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新台幣持續排名第三強,累計去年至今升值6.99%,僅次於歐元的7.67%及人民幣的7.26%。匯銀主管指出,央行去年買匯391億美元穩定匯率,面對疫情「特殊狀況」,美方或可接受央行的理由,但長期央行必須放手干預,才能避免被列匯率操縱國。

 匯銀主管說,央行這次可說掌握最佳放手時機,趁國際美元隨美債殖利率反彈而走高,且外資一波大逃殺,新台幣與其他主要非美貨幣全面貶值,原本尾盤作價4、5角,直接降至近於零,即完全放手回歸市場供需決定。

 但相較於韓元去年以來累計升值僅3.96%,新台幣升幅高出逾3個百分點,不利出口競爭力。匯銀主管認為,台灣出口優勢,經疫情洗禮後,已居於絕對領先,應該也是央行3月初放手不再尾盤調節的考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