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涂志豪/台北報導

矽晶圓搶手 環球晶、合晶看旺

Q2訂單湧現,供給缺口擴大,有利價格調漲,台勝科、嘉晶訂單看到下半年

image
環球晶、台勝科、合晶、嘉晶Q1營收

 全球半導體產能短缺,晶圓廠產能利用率均達滿載,第二季矽晶圓市場在訂單大舉湧現情況下已是供不應求,各家矽晶圓廠產能均已售罄。日本矽晶圓大廠SUMCO會長橋本真幸接受日媒專訪指出,矽晶圓訂單明顯超過產能,自身及半導體廠客戶端均無庫存。

 法人預期下半年矽晶圓供給缺口逐步擴大有利價格調漲,看好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合晶(6182)、嘉晶(3016)營運表現。

 去年第四季12吋矽晶圓已供給吃緊,隨著車用晶片急單全面湧現,加上電源管理IC及功率半導體需求大增,6吋及8吋矽晶圓在第一季銷售動能明顯轉強,第二季也出現供不應求情況。在全球IDM廠、晶圓代工廠、記憶體廠的晶圓廠產能利用率全數達到滿載的情況下,矽晶圓廠第二季產能均已售罄,下半年產能也幾乎都被預訂一空。

 橋本真幸表示,從事半導體業界逾20年時間以來,晶片在如此長的時間呈現短缺是前所未見,12吋矽晶圓短缺,8吋矽晶圓因為車用晶片訂單大幅湧現也出現供不應求,由於湧入了超過產能的矽晶圓訂單,SUMCO及半導體廠客戶都沒有庫存,今年來矽晶圓供需呈現相當緊繃狀態。

 橋本真幸指出,由於現有產能全線滿載,半導體市場就算不景氣情況下,也會以年成長率6%的速度成長,矽晶圓產業也以每年5~6%的速度擴產,但現有設備已達極限無法再提高產出,矽晶圓供給持續吃緊,而且沒有可用來增產矽晶圓的廠房。由於5G及資料中心等晶片需求持續轉強,評估從頭開始建造新矽晶圓廠(greenfield)的時間已到來。

 包括SUMCO及環球晶在內的矽晶圓廠都預期供不應求情況會延續到2022年。以環球晶來說,3月合併營收57.0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第一季合併營收148.05億元創下2年來季度營收新高,對今年營運展望樂觀且預期將逐季成長到下半年。至於台勝科、合晶、嘉晶等第一季營收表現均優於去年第四季及去年同期,對第二季展望樂觀,訂單能見度達下半年且產能將滿載到年底。

 業界對於今年矽晶圓市場抱持樂觀看法,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期今年全年出貨面積可望超越2018年水準並創下歷史新高,現貨價因供給吃緊而上漲,長約合約價亦將逐季調漲到年底。法人看好環球晶等矽晶圓廠今年營收及獲利表現可望挑戰新高,明年營運還會優於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