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鄭淑芳/台北報導

多鏡頭助陣 光學雙雄股價靚

今年手機鏡頭出貨量有望逾50億顆、年增一成;玉晶光站上500元、大立光守穩3,000元

image
智慧型手機鏡頭模組出貨量

 市調報喜,在多鏡頭趨勢成型下,今年手機鏡頭出貨量有望突破50億顆,年增逾一成,較去年的年增率3%,出現數倍成長。產業回春,光學雙雄也受惠,15日玉晶光(3406)搶先亮燈,站上500元大關,大立光(3008)也成功守穩3,000元關卡。

 受到疫情的拖累,去年消費力下滑,手機銷量不佳,也連帶影響到智慧型手機鏡頭的出貨,根據TrendForce出具的報告指出,去年的智慧型手機鏡頭年出貨量僅有45.55億顆,年增率明顯縮水,只剩下3%,不過,隨著疫情趨緩,再加上多鏡頭趨勢成型,今年智慧型手機鏡頭出貨量有望可以重回二位數的成長,達到50.7億顆,年增率也將隨之放大至11%。

 TrendForce指出,拍攝功能已經成為消費者選購手機的要件,手機廠為了在已趨飽和的市場中爭取更多的市占,鏡頭搭載數量勢必會持續增加,就連鏡頭規格也將同步升級,以主鏡頭畫素言之,推估Android搭載6,400萬畫素的滲透率將在2021年突破20%,為主鏡頭中成長幅度最快的畫素規格;至於iOS則仍會以整體成像品質為首要考量,畫素仍維持在12MP。

 另在CMOS圖像感測器部分,包括蘋果(Apple)、華為(Huawei)及小米(Xiaomi)等品牌廠也可望將CIS提升至1吋,以提升暗光或夜景的拍攝成效,另預期今年蘋果iPhone 13 Pro、Pro Max將搭載VCM(Voice Coil Motor,音圈馬達),加強導入自動對焦功能;華為及OPPO也將憑藉Freeform Lens解決目前超廣角鏡頭邊緣畸變問題。

 至於市場關注的潛望式鏡頭,去年因為獲Android陣營青睞,年出貨成長率飆高至429%然而,展望今年,因去年採用潛望式鏡頭最為積極的華為與榮耀今年出貨量均將大減,推測應會對潛望式鏡頭出貨帶來不利的影響,潛望式鏡頭要再迎來大成長,恐需等到連續變焦的潛望式鏡頭成功量產,而且有手機廠商決定導入才有可能。

 市場需求見到增溫,不過法人指出,料源仍然是光學鏡頭廠今年業績能否回神的關鍵,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日前在法說會中曾提及「sensor(感測器)出貨受到疫情的影響,至少要一個季度才能恢復。4月會比3月差、5月也不好。」使得市場普遍看淡大立光的表現,這也是為何同樣面對市場回溫的利多,大立光昨日僅小漲0.99%,收在3050元,但是玉晶光卻可以一飛衝天,以漲停板價525元作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