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翁毓嵐/台北報導

技嘉CMP 30HX礦卡 首度亮相

 輝達(NVIDIA)針對挖礦專用首發的CMP HX系列礦卡,在技嘉搶先其它AIC品牌廠、發表首款GIGABYTE CMP 30HX礦卡後,終於正式亮相,雖官方價格還未揭露,但在海外市場已被喊上720美元、折合新台幣逾2萬元。預期包括華碩、微星、七彩虹及EVGA、同德等顯卡廠,近期也將陸續端出旗下礦卡,第二季還將有40HX、90HX等具較高挖礦效能的礦卡推出,可望為顯卡廠挹注價量齊漲的營運動能。

 原預計於今年3月上市的輝達CMP HX系列礦卡遲未在零售市場現身,近日在技嘉首發下、第一款公開上市的CMP 30HX礦卡率先在歐洲市場亮相。

 GIGABYTE CMP 30HX礦卡配置6GB GDDR6顯存及雙風扇散熱器,採用TU116-100 GPU、具1408 CUDA內核,對以太幣的挖礦算力為26 MH/s,為輝達CMP HX礦卡系列中效能最低的一款。

 儘管輝達與技嘉官方皆還未正式公告建議售價,不過在東歐的電商平台已上架技嘉該款礦卡,並開價到720美元,大幅高於原市場預估。依照輝達原規畫的礦卡發售時程,預計5月還將有挖礦算力較高的40HX、90HX等型號礦卡,屆時市場價格恐再被喊得更高。

 通路業者則表示,各AIC品牌廠的CMP 30HX多已在3月底後,直接出貨給與礦場或礦主合作的代理商,能流通到現貨零售市場的量可能有限。

 至於輝達則在日前的法說會中首度揭露礦卡的銷售數字,原預期在第一季(2月~4月)的礦卡銷售估值為5,000萬美元,不過挖礦潮比預期來的熱,輝達亦已上修礦卡銷售營收可達1.5億美元。

 而台系顯卡廠除了技嘉外,包括市占前兩大的華碩與微星,今年以來顯卡銷售動能亦持續站高水位,加上上游供應鏈缺料使得已是一卡難求的顯卡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恐將一路延續至下半年,不僅讓顯卡現貨價格節節攀升,4月以來更有品牌廠已兩度調漲顯卡售價,預期今年度來自顯卡的銷售動能,都將大力挹注台系AIC合作顯卡廠營運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