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楊晴安/綜合報導

迎戰字節跳動、快手 騰訊發行美元債、重整PCG

image
騰訊近六季營收概況

 大陸互聯網巨頭騰訊為迎戰字節跳動、快手等快速崛起的競爭對手,日前一連祭出美元債發行活動,以及重整旗下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等策略。然而當前正值大陸政府重拳整頓互聯網以及中國華融之際,縱然騰訊近期業績表現頗佳,但發債與股價表現已不如過去受到市場青睞。

 36氪15日報導,騰訊旗下PCG於15日宣布進行新一輪組織架構和人事調整,將長片平台騰訊視頻、短片平台微視和應用寶進行整合,成立「在線視頻BU」,由騰訊副總裁孫忠懷擔任CEO,並由騰訊副總裁、互動娛樂事業群(IEG)天美工作室群總裁姚曉光兼任PCG社交平台業務負責人,下轄主管QQ。

 這是騰訊PCG自2018年9月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高層人事調整,並計畫以BU集中火力對戰字節跳動和快手,搶攻影音市場。

 報導指出,騰訊早先自2018年初重新投入一度停止服務的微視,企圖以公司固有的社交領域優勢搶占短影音領域,但微視並未取得成功,反倒是「微信視頻號」吸引更多創作者湧入。

 新浪科技引述PCG內部人士說法表示,用戶對於長短影音的需求差異極大,騰訊新BU將長短影音平台結合恐不符市場實際需求,認為微視和騰訊視頻結合前景不明。

 另一方面,騰訊在市場動盪及大陸官方大力整頓互聯網之際,15日啟動全球美元債發行交易活動。消息人士表示,這項分為四部分的發債交易至歐洲交易時段的15日傍晚,共獲得逾60億美元認購。

 報導指出,這項美元債交易包含10年、20年、30年和40年四種期限的債券,發債所得將投入一般企業用途,而交易隸屬騰訊日前自200億美元增至300億美元的債券計劃,可望成為2021年亞洲最大美元債發行交易之一。

 然而,本次騰訊美元債認購不及以往熱絡。野村分析師Clare Guo表示,騰訊美元債認購狀況不佳,凸顯市場對官方整治互聯網平台、華融事件,以及對美國利率上升的擔憂,發行的時間點並不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