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黃欣/綜合報導

人行等量續作MLF

持續釋放穩健貨幣政策訊號

 中國人民銀行15日公布進行人民幣(下同)1,500億元的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規模基本對沖到期金額。

 市場分析,在基本面持續回暖與隨之而來的通膨壓力下,人行MLF的幾近持平操作,除了不希望市場過於寬鬆,也持續釋放穩健貨幣政策的訊號。

人行15日公告,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開展1,500億元一年期MLF操作,包含4月15日到期的1,000億元MLF和4月25日到期的561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的續作,換算下來,等於淨回籠僅61億元。另外,人行同日還進行100億元7天期逆回購(附賣回)操作,不僅等量對沖到期金額,也是連續33個交易日逆回購維持在百億元規模。

路透報導,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分析,人行之所以維持幾近持平操作,主要是市場資金相對寬鬆。事實上,人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12日才表示,雖然4月份面臨地方債大量發行和大規模稅款入庫,都會減少銀行體系流動性,但由於第一季末財政支出較多,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其影響。

明明解釋,2月和3月人行的MLF操作都是等額對沖,4月操作也是接近等額對沖,符合市場的預期。

報導指出,面對海外施打疫苗逐漸普及、全球需求卷土重來,通膨也成為外界關注話題。上週金融委會議意外提及要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特別是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勢必成為人行調整貨幣政策的重要指標。

明明認為,從目前上游資產價格來看,依舊存在通膨壓力。尤其4、5月份可能會出現通膨的高峰期,所以人行的操作也會更加謹慎。他表示,人行不止要面臨國內通膨壓力,還得面對海外部分經濟體對大陸的打壓,要維持宏觀經濟穩健復甦,人行必須慎用手中銀彈,預料短期內將堅守穩健中性政策、維持流動性穩定,並視復甦情況,或再加碼推出支持經濟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