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股息進帳93億至97億美元 戴爾分拆VMware股權 定案

 電腦大廠戴爾(Dell)談論多時的分拆VMware股權終於定案。戴爾14日正式宣布出脫企業軟體公司VMware的81%股權,這起交易有助戴爾強化財務,分拆事宜預計在2021年第四季完成,帶動兩家公司股價大漲。

 受此消息激勵,戴爾15日早盤股價狂飆7.9%,報100美元,VMware股價勁揚2.2%,報159美元。

 戴爾透過聲明稿表示,「在全面檢視潛在策略選項後,雙方皆認為這項交易能簡化資本結構,和創造額外的長期企業價值。」

 戴爾表示,VMware將支付價值115億至120億美元的現金股利給股東,戴爾估計能進帳93億至97億美元,這筆款項將用來清償負債。

 VMware的現金股利亦能讓戴爾的債信評等晉升至投資級,信評機構標普全球評級(S & P Global Ratings)給予戴爾「BB+」評等,係屬於投機級。

 待分拆交易完成,戴爾的股東每股能收到0.44股VMware股票,兩家公司將繼續維持商業關係。

 戴爾分拆VMware股權並不令人意外,2020年戴爾便有意出脫VMware股權,不過在2021年9月之前不會有動作,因為過了該期限才能免稅出脫VMware股份。外媒2020年曾報導,私募基金銀湖(Silver Lake)和戴爾其他股東支持分拆計畫,稅務考量是原因之一。

 戴爾在2016年以670億美元與資料儲存設備供應商EMC合併,為戴爾帶來龐大負債。EMC在2004年收購VMware。

 截至上個會計年度第四季(至2021年1月底止),不計入融資部門,戴爾帳上負債高達334億美元。

 VMware囿於戴爾握有多數股權,與其他公司合作或許有些不是出於己意。VMware財務長羅爾(Zane Rowe)表示,成為獨立公司後,將能給VMware更多機會,與更多不同的企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