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鋼5月內銷盤價 全漲

連11漲,平均漲幅8.1%,高於市場預期

image
中鋼近半年來熱軋價格走勢

在國際鋼市火熱助攻下,中鋼15日開出的5月份內銷盤價,全面調漲六大項鋼品價格,其中主力鋼材熱軋規格產品,每公噸大漲2,000~2,500元,冷軋漲2,300元,中規格和高規格電磁鋼片漲500~1,000元,熱浸鍍鋅建材和烤漆料也漲2,500元,平均漲幅8.1%,漲幅高於市場預期且為連11漲。

受到中鋼漲價的激勵,15日在中鋼帶領下,包括春源、春雨、中鴻、美亞、燁輝、盛餘、新光鋼等股價都呈現走揚的局面,其中春雨在外銷螺絲接單暢旺下,更一舉攻上漲停板。

對於中鋼5月盤價高於市場預期,中鋼表示,主要是中鋼現階段價格明顯落後國際行情甚多,每公噸相差100~200美元左右,尤其主力熱軋產品淨售價可說是國際市場上最低報價,再加上煤鐵原料成本墊高,有必要合理、逐步調漲盤價,以貼近國際市場行情,且讓下游客戶也比較有適當的反映能力和轉嫁空間。

 中鋼調漲5月份盤價後,熱軋平均每公噸淨售價約每公噸2.45萬元左右,相當於862美元,和亞洲熱軋行情每公噸900美元以上,仍還有一些落差。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受訪表示,若與現階段國際行情比較,中鋼絕對有大漲空間,但為蓄積市場續航能量,有必要做大格局,與客戶共好。中鋼目前盤價落後國際市場價格每公噸達100美元至200美元,足見中鋼考量下游客戶接單競爭力的誠意十足,希望用鋼業者能藉此契機,加速升級轉型,生產附加價值高的產品,來提升競爭力。

尤其碳中和的趨勢與減碳的環保壓力日益增加,且未來課徵碳稅、碳費及使用綠電成本,一定會墊高用鋼的生產成本,他呼籲下游業者,要超前部署,因應節能減碳的環保要求,和高鋼價的時代來臨,彼此都應建立使用者付費的理念。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認為,這次中鋼5月盤價,與國際暴漲的報價相較,可說是溫和且有序、及漸進的調漲,相信可為上下游創造共利共好的環境。且這次雖順勢補漲,但也要提醒下游客戶,大家開工率都已在高水準,後續應注意接單與料源規劃,不必過於追量,而是要賣更好的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