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塑籌270億聯貸 擴大澳洲採礦

 台塑集團1月大手筆替越南河靜鋼廠辦理超大型聯貸25億美元後,據了解,旗下台塑資源為了擴大對澳洲鐵礦砂開礦布局及充實營運資金,已和台塑資源澳洲子公司兵分兩路,籌組9.3億美元(約新台幣270億元)聯貸。

金融圈人士透露,台塑集團為澳洲的鐵礦砂公司籌組總金額9.3億美元的聯貸案,將拆成二部分,一包為5億美元,由台塑資源澳洲子公司出任借款人,另一包為4.3億美元,由台塑資源為借款人,前者由玉山銀、三井住友共同出任管理銀行,後者則由一銀及合庫共同擔綱管理銀行,均為五年期聯貸。

知情的金融圈人士指出,其中由玉山與三井住友出任管理銀行的5億美元聯貸,是用於採礦相關資本性支出,而由一銀、合庫為管理銀行的4.3億美元聯貸,則與借新還舊有關。

這將是繼越南河靜鋼廠聯貸案之後,今年上半年最具代表性的「新南向」聯貸案。金融人士透露,現在各大銀行美元存款「錢滿為患」,而且1月台塑河靜鋼廠的20億美元聯貸案後來因創下1.5倍超額認購潮而追加至以25億美元簽約,看好超額認購的盛況將再度重現在這起9.3億美元的新聯貸。

另一引人矚目之處是台塑這起新聯貸案,包括玉山、一銀兩家管理銀行均已簽署赤道原則,因此,該聯貸案也將成為在赤道原則之下進行的聯貸案。據了解,台塑在和銀行團溝通時,已有清楚交待包括環境保護、污染防治、廢棄物處理等作法,同時也已取得澳洲政府的環評同意,且澳洲原本就是對ESG執行採高標準要求的國家,因此該案也同時會成赤道原則及ESG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