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涂志豪/台北報導

魏哲家:產能供不應求到2023年

image
台積電季度營運表現及預估一覽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15日表示,由於半導體產業長期需求的結構性提升,以及供應鏈的短期失衡現象,台積電客戶正面臨整個半導體產業產能短缺的挑戰,預期全年產能將供不應求,產能短缺可能延續到2022年。至於成熟製程因新增產能要等到二~三年後才會開出,所以產能吃緊情況更會延續到2023年。

 台積電法說會指出,第一季營收及獲利表現優於預期,第二季受惠於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應用需求續增並抵銷智慧型手機季節性影響,營收可望續創新高,而下半年營運維持樂觀。魏哲家表示,會盡其所能為客戶解決晶片供應面臨的挑戰,預期在生產力提升情況下,車用半導體元件短缺現象將於下一季大幅改善。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台積電第一季的營收受惠於HPC相關應用的需求,以及智慧型手機的季節性影響略為和緩等因素。第二季預期台積電的業績將持平,因為來自HPC運算相關應用需求將持續成長,進而抵銷智慧機的季節性影響。

 針對車用晶片大缺貨的後續,魏哲家表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汽車產業供應鏈持續降低需求,去年第四季才開始看到產業突然回溫。由於汽車產業供應鏈的庫存管理方式既長又複雜,從晶片製造到汽車生產至少需要6個月的時間,中間亦經過多層供應商。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盡其所能為客戶解決晶片供應面臨的挑戰,預期車用半導體元件短缺的現象將於下一季度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