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繼丹麥全面停用AZ疫苗後…傳歐盟明年不再採購 AZ、嬌生疫苗

 繼丹麥宣布全面停用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後,現傳出歐盟也決定明年不再採購AZ疫苗及使用相同技術的嬌生疫苗。

 嬌生疫苗目前正由歐美醫藥當局審視其血栓問題而暫停施打,使得這兩家疫苗的安全性成為頭號焦點,恐將拖累開發中國家疫苗接種進度,加深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在疫苗普及率上的落差。

 義大利媒體《La Stampa》報導,歐盟執委會已決定AZ及嬌生兩家疫苗採購合約在今年到期後不再續約,改為向美國輝瑞及莫德納兩家採用mRNA基因技術的疫苗廠商下單。

 歐盟執委會主席洽談18億劑疫苗的採購合約。她表示:「我們須著重在技術獲得證實的疫苗,顯然mRNA基因技術已獲證實。」

 丹麥政府在13日開了第一槍,成為歐洲第一個全面停用AZ疫苗的國家,因為丹麥已有兩人在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且其中一人死亡。AZ疫苗屬於病毒載體疫苗,嬌生疫苗亦採用相同技術。

 歐盟藥品管理局已加速調查嬌生疫苗的血栓風險,並建議歐盟國在調查報告出爐前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而在美國,先前通報6起施打嬌生疫苗造成血栓案例,都是50歲以下女性,且一人死亡,本周初暫停施打。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顧問委員會原定本周表決是否恢復施打嬌生疫苗,14日宣布將延長調查,約1周後才會表決。(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