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黃欣/綜合報導

凱瑞先抵滬暖身 與大陸談新氣候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主辦〈全球氣候領袖線上峰會〉4月22日登場…

image
 ●美國前國務卿、氣候特使凱瑞(圖左)15日起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圖右),於上海東郊賓館舉行兩天會談。此圖為2015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現場資料照片。圖/新華社

 美國前國務卿、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15日起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於上海東郊賓館舉行兩天會談。綜合各方消息,凱瑞將與中方探討恢復雙邊氣候合作的常態機制及支持發展中國家追求低排放經濟增長問題,為4月下旬美方主辦的氣候峰會先行鋪路。

 稍早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凱瑞也會與一名負責經濟和氣候變化事務的中方高級領導人舉行視訊會議,而此人可能是中國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此外他也可能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

 在中美多項重大議題交鋒之下,氣候合作成為兩國少數在競爭中亦可合作的議題,凱瑞啟程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明確表示,在氣候議題上,中國的參與「至關重要」,與中方的氣候談判應該獨立於經濟或人權問題之外。不過,他強調拜登政府在試圖通過談判達成應對氣候變化的協議時,不會在經濟問題或人權問題上對中國妥協。

 凱瑞表示,他的團隊致力找到辦法,要使中國為其在正在進行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談判中做出的承諾負責,作為一個工業大國,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衛星和其他新技術使美國能夠監測全球各國的排放情況,而歐洲國家已討論根據進口商品的生產排放情況,對其徵收一項特別稅。

 凱瑞此行受到關注,也與他擅長與中方官員打交道有關。他曾於歐巴馬政府時期出任美國國務卿,與楊潔篪、王毅及解振華熟識,在國際環保議題上有許多交流。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將在4月22、23日主辦「全球氣候領袖線上峰會」,他此行恐負有進一步敲定中美領導人出席線上峰會安排的任務。

 中美在2003年美國小布希政府時期曾建立「美中氣候變化工作組」,歐巴馬政府亦延續此一機制,但在川普上任後被終結。為加強中美氣候聯繫,凱瑞傳將與中方討論重新建立氣候雙邊機制,可就降低碳排放等問題深入溝通。此外,碳排放標準也是中美談判重點,凱瑞傳將要求中國降低煤炭開採規模,同時也將向中方通報美國最新的減排計畫。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計畫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由2005年的水準減少48%至50%,這一目標將比歐巴馬政府的承諾增加近1倍。拜登可能在氣候領袖線上峰會期間宣布新的減排目標。

 另應法國總統馬克宏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將出席中法德領導人氣候視訊峰會,也成外界關注焦點。(相關新聞見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