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4江富滿

拉曼光譜 農殘十分鐘快篩

檢驗費用1件約需300~500元,讓毒品、殘留農藥無所遁形

image
 ●拉曼光譜快檢系統可直接偵測,讓毒品、殘留農藥無所遁形。圖╱業者提供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日前假花蓮果菜市場舉行「拉曼光譜農殘快檢技術講習會」由殘毒組曾昭銘博士及專屬授權廠商汎鍶科藝公司說明拉曼光譜的在食材安全的管理技術。

 曾昭銘強調,「合理的檢驗費用」、「快速的檢驗時程」,拉曼光譜農藥殘留快檢系統有效降低檢驗門檻,提高生產者及採購者自主檢驗把關的意願,同時增加政府對高風險農產品的監測頻度與密度,強化農產品源頭安全管理的供應模式。

 曾昭銘說,藥毒所研發創新快檢技術「拉曼光譜農藥殘留快檢系統」,跨領域導入光機電、奈米材料、資訊演算等工程,內建超過230種多重農藥殘留的標準品圖譜資料庫,並透過雲端系統的智慧判讀,減少人為誤判,10~15分鐘內即可檢測出蔬果的農藥殘留種類及半定量,且檢驗費用1件約需300~500元,是溯源管理的最佳檢驗方法。

 本方法「用以檢驗產品或農作物殘留之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檢測方法」已獲得台灣及中國的發明專利,適用於12大類農作物,如葉菜類、連續性採收作物瓜果菜類、大宗水果類、及稻米類,以及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農藥檢測。

 「十分鐘快篩」讓殘留農藥無所遁形,拉曼光譜農殘快篩系統,農藥殘留檢驗不限藥劑種類,這項創新應用與方法更榮獲2019年國家農業科學獎-創新研發類,成為食安溯源管理革命性新工具,目前已成為農藥殘留溯源自主管理的建議檢驗方法,而專屬授權廠商汎鍶科藝公司未來也將朝向IPO的目標挺進。

 事實上,拉曼光譜儀不只被廣泛應用在食品檢驗上,衛福部食藥署日前也採購10餘台手提式拉曼光譜儀,分送全台11處港埠辦事處,短短幾秒就可直接偵測,要從邊境源頭杜絕毒原料闖關,讓毒品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