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4涂志豪/台北報導

飛騰案 世芯營收目標掉25%

 IC設計服務廠世芯-KY大客戶天津飛騰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造成股價連吞第3根跌停,世芯-KY於13日舉行法說會說明對營運影響,預期今年營收目標將損失25%,但全年營收仍可望較去年成長20%。

■年營收仍可望成長20%

 由於外資及投信法人持股水位高,法說會開放登錄隨即額滿,讓許多無法與會的法人一片哀號。

 世芯-KY股價13日再吞跌停,終場大漲73元,以658元作收,成交量僅601張,收盤時仍有12,462張委賣無法成交。世芯-KY總經理沈祥霖表示,由於美國出口管制規則變化,現在已全面停止出貨飛騰,世芯維持一貫立場,在合法規定下進行商業行為,仍沒有放棄與飛騰合作,將持續與供應商及律師討論,期望讓飛騰晶片重返量產,而世芯-KY並未將任何資料或技術轉移給飛騰。

■有關晶片已停止量產

 世芯-KY財務長王德善表示,飛騰占世芯-KY去年營收比重達39%,為最大客戶,由於飛騰晶片已停止量產,在預期未來將無法再出貨情況下,對世芯-KY今年營收目標的影響達25%。法人原本預估世芯-KY今年營收將首度突破100億元且較去年成長45%,考量停止出貨飛騰情況下,預期今年營收成長幅度將下修至20%。

■空出來的產能仍待補

 世芯-KY指出,若未來無法承接飛騰訂單,委託設計(NRE)業績的影響可望由其它排隊中的客戶在未來3~4個月內補上,但在特殊應用晶片(ASIC)量產業務部份,因為飛騰的營收占比較大,短期要找到足以填補飛騰營收缺口的客戶有一定難度。不過,世芯-KY今年有2個北美客戶的人工智慧(AI)晶片即將進入量產,中國第二大客戶的7奈米晶片也將開始出貨,希望可以彌補ASIC量產業務的缺口。

 據業界消息,天津飛騰第二季至第四季透過世芯-KY在台積電的7奈米投片量預估還有4,200片,因為飛騰被列入美國黑名單,台積電已取消投片,空出來的產能已被超微及聯發科拿下。

 世芯-KY強調,飛騰已經出示書面資料,證明晶片非軍事用途,所有生產都已暫停,世芯-KY正和美國律師了解美國商務部的限制,甚至希望能申請出貨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