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4吳筱雯/台北報導

配合特斯拉 和碩美國廠落腳德州

image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圖/本報資料庫

 和碩美國設廠地點有譜了。和碩自從去年釋出將在美國設廠後,至今未正式揭露地點、投資金額、預計生產的產品等。然而據了解,和碩其實德州廠廠址已經選定位於美墨邊界的德州El Paso,預計今年底可以做好量產準備,將為特斯拉代工中控台、自駕模組、電控單位、充電樁等。

 對此和碩表示,海外設廠的地點、時間與金額等相關細節,目前都在規劃中,若有確定的規劃,會依政府相關規定審核並公告。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一直很看好自家電動車征服世界的能力,繼去年出貨量逼近50萬台後,各界多看好今年特斯拉出貨量有機會挑戰100萬台,讓重要供應商在地交貨、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需求,比在低成本的地方集中生產後才運去特斯拉工廠做整車組裝更為重要。

 也因此,和碩去年11月釋出計畫赴美設廠的想法,不久後和碩高層也間接暗示,赴美設廠的確就是應和碩車用大客戶特斯拉之邀,設廠地點可望落腳德州,至今和碩董事會都還沒有通過美國投資案相關的議案。

 雖然和碩董事會尚無動作,然而根據了解,和碩經營階層從美國廠的廠址選定、產品規劃、客戶服務,都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目前和碩已經選中德州El Paso做為德州廠設廠地點。

 El Paso在德州最西邊、位於美墨邊界,是僅次於鳳凰城的美國西南部第二大城,也是美國與墨西哥陸路運輸兩條要道之一的必經之地,距離特斯拉預計在今年底正式投產的德州奧斯汀廠Giga Texas的車程約8、9個小時,並沒有設在Giga Texas廠區周邊。

 為了好好讓德州廠服務特斯拉,據了解,和碩已經組織一組特斯拉專屬的研發、採購、銷售團隊,預計最快今年中之後將會開始派人去El Paso,而在投產時間上,和碩預計德州廠在今年底可以做好量產準備,正好與特斯拉Giga Austin開始量產的時間差不多,至於和碩El Paso廠生產的產品方面,除了和碩既有的中控台、自駕模組、電控單位等組裝代工訂單之外,和碩預計今年第三季才會開始替特斯拉組裝的充電樁,也可望在El Paso廠生產。

 特斯拉Giga Texas廠是特斯拉第五座Gigafactory,主力將是負責生產皮卡Cyber Truck和大卡車Semi,同時為北美東部的消費者生產Model 3和Model Y,雖然表定年底開始量產,不過也有傳聞指出,Giga Texas今年中之後便會開始生產Model Y。(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