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2王賜麟/台北報導

原料飆升 PCB上游漲聲響

 隨著第一季營收出爐,在市場需求持續暢旺帶動下,PCB族群繳出罕見的淡季不淡,甚至大多創下歷年最旺的第一季,除了PCB板廠業績強勁,原物料業者和設備廠更是亮眼,法人看好,包括原物料漲價、市場熱度未降溫、以及PCB擴產計畫持續進行等利多因素,預期CCL、設備業者第二季業績有望持續走強。

 疫情衝擊、缺櫃難運輸、銅價LME上漲,大環境諸多不利因素導致原物料價格從去年底以來節節攀升,PCB上游原物料如銅箔廠金居(8358)、錫膏廠昇貿(3305)、銅箔基板廠台光電(2383)、聯茂(6213)、台燿(6274)、騰輝(6672)等已完成報價調整。

 台光電表示,因市場需求還是很強,從網通、電動車、到消費性電子等,PCB需求量增加,連帶上游出貨也暢旺,目前對第二季展望也是正面看待,但原物料價格高檔,為反映成本上漲,各家銅箔基板廠勢必得做出調整,尤其是針對厚板、用銅量較多的一定會調。

 騰輝表示,以自身產品來看,汽車需求升溫最顯著,包括汽車板、散熱金屬基板等出貨皆走強,加上電動車趨勢明確可見,對2021年營運樂觀看待。惟銅箔基板主要原料包括銅箔、玻璃布、樹脂、相關化學品去年來漲幅不小,先前已完成報價上漲,後續將逐步反映在營收表現上。

 漲價效應延燒,絕緣材料廠鉅橡也做出調整。公司表示,產品功能升級、製程提升,PCB需求湧現帶動產能吃緊,第二季預期供不應求,因應市況,四月高階產品價格調漲。

 PCB板廠方面,不少業者表示,成本壓力越來越大,年後已陸續和客戶溝通調整,新產品報價也將納入原物料、匯率等成本考量,而客戶端為確保後續新品推出、生產供貨順利,大多也願意接受漲價。

 設備廠方面,去年第一季因疫情突發,設備需求急降,不少業者去年初業績低迷,但隨後續客戶擴產計畫陸續開出,像軟板、載板、HDI等,設備拉貨強勁持續至今年,設備廠紛紛繳出大幅度營收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