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2鍾志恆、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LG與SK和解 SK保住喬治亞電池廠 為拜登電動車策略加分

image
 ●韓國兩大電動車電池商LG能源(左)與SK創新(右),在福特與福斯等車商、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與地方官員積極斡旋下達成和解,結束持續兩年的法律訴訟。圖/美聯社、路透

 韓國兩大電動車電池商樂金能源解決方案(LG Energy Solutions)和SK創新(SK Innovation)11日就商業機密糾紛達成和解。SK創新向樂金能源支付2兆韓元(18億美元)現金與權利金。SK保住其投資26億美元在喬治亞州興建中的電池廠,避免給拜登推廣電動車的策略扯後腿。

 在福特與福斯等車商、多位國會議員與地方官員積極斡旋下,LG與SK終於在11日限期前幾個小時和解,結束持續兩年的法律訴訟。

 根據協議,SK將支付2兆韓元賠償金給LG,包括1兆韓元現金和1兆韓元專利費。兩家公司還決定撤回在國內外進行的所有訴訟,並承諾今後10年不再就有關事宜提起訴訟。

 樂金能源2019年4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指控,SK創新挖走其近八十名員工並竊取電動汽車電池的商業機密,讓其無法取得福斯汽車的訂單。

 ITC去年2月作出初步裁決,認定SK侵犯LG的商業機密。由此,LG要求SK方面支付上兆韓元賠償金,但SK堅持未侵犯商業機密,拒絕支付賠償金。

 今年2月,ITC作出最終裁決,禁止有關企業進口SK電池。這項裁決有60天總統審查期,拜登可在4月11日期滿前推翻裁決。但總統推翻自己部門裁決的情況相當罕見。

 ITC裁決讓SK創新被迫停止喬治亞廠的投資,但樂金能源無法立即填補電池供應缺口,福特與福斯擔心無法在美國取得足夠電池來發展電動車,福斯甚至可能延後發展電動車的轉型。

 SK創新的投資案是喬治亞州歷來最大創造就業的外國投資,預計雇用近2,600人,該州多位國會議員和地方官員擔心撤資影響當地民眾生計和經濟發展。

 韓國LG集團亦為美國主要電動車電池供應商,除了與通用汽車的合資電池工廠,LG化學據悉在俄亥俄州興建一座工廠,同時評估在田納西州興建第二座。

 雙方和解後,外界認為得分的是拜登。因為推廣電動車與提倡美國製造電動車電池是其首要任務。他提出1,740億美元經費刺激電動車銷售量,和廣設充電站等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