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2簡威瑟/台北報導

齊喊「將釋出Q2營收季增財測」 外資:台積法說行情 提前啟動

image
外資看台積電法說

 台積電法說會15日登場,外資圈開始專注第二季財測,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指出,台積電除第一季營運成績亮眼,第二季不懼iPhone訂單調整,靠7奈米製程強勁需求,美元計價營收將季增3~5%,法說行情提前暖身。

與摩根大通證券看好台積電第二季報喜有志一同,廣發證券執行董事暨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預期,5奈米製程的產能利用率上半年雖受iPhone 12 Mini訂單修正,而有所滑落,然在比特幣相關業者的訂單投注,以及晶圓價格調漲之下,看好台積電在法說上將釋出第二季營收季增財測。

在即將公告的第一季財報上,花旗環球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則預言將有驚喜,他指出,受惠產能利用率提升與匯率環境有利,看好台積電毛利率有望達51.5%,強悍的首季財報數字,亦將成為股價短線催化劑(catalyst)。

匯豐證券指出,先前英特爾提出IDM 2.0策略並大增資本支出時,匯豐從台積電恐無法掌握英特爾CPU委外代工訂單的角度,略下修台積電長期營收成長性,儘管如此,從台積電緊接宣布的積極資本支出計畫來看,形同宣示其長期成長動能依然強大,無懼英特爾任何策略變化。

統整外資圈觀點,於台積電法說會聚焦議題主要有:5G、高效能運算(HPC)、人工智慧(AI)帶動成長,市場對台積電三年千億美元資本支出計畫,想了解更多可能的細節,像是摩根大通即預料,台積電可能更詳細解析資本支出計畫、尤其是HPC方面。

英特爾IDM 2.0策略長期對半導體產業有什麼影響,又會與台積電、南韓三星擦出何種競爭火花,也是市場聚焦亮點。當然,與台積電基本面息息相關的議題如:庫存狀態與產業循環看法、客戶對HPC與CPU積極度、5奈米製程客戶基礎是否擴大、3奈米製程量產時間、成熟製程擴產狀況、美國廠進度等,均是外資預先點出的必考題,摩根大通也研判,台積電有可能釋出更進一步在美國擴張的方向。

長線來看,摩根大通看好台積電2021年以美元計價營收年增將超過二成,凱基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陳佳儀亦看好,在HPC、智慧機、物聯網、車用晶片等加持下,不排除台積電有機會上調全年財測。

但另一方面,市場關注台積電是否可能提高現金股利,大型研究機構倒是較持平看待,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認為因資本支出大增,未來一年內不太有調升現金股利的空間;凱基投顧則指出,台積電獲利有上檔空間,然為因應高資本支出密集度,接下來股利發放率可能降至五成,現金殖利率料將維持低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