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2邱莉玲/台北報導

紙箱大缺貨 紙廠大豐收

永豐餘、榮成五月起設備汰舊換新,影響產能

image
三大紙廠新增紙箱產能計畫

 疫苗開打帶動各行各業報復性成長,讓原本供不應求的紙箱廠更「袂赴做」,「紙箱之亂」一觸即發!近日農業紙箱頻傳缺貨搶箱,中南部紙箱廠已全能生產供貨,但仍免不了延遲,將盡量趕在一周內交貨;另據了解,永豐餘、榮成等紙箱大廠將自5月起陸續汰舊換新設備,工廠集中在北部,過渡期每月紙箱產能將出現三~四百萬平方米缺口,屆時工業紙箱也恐將告急。

■農用需求有增無減

 近期鳳梨等豐收,加上疫情影響致使許多農果轉為內銷,對農業紙箱需求暴量,卻苦於沒有包裝出不了貨,引起經濟部、農委會關切,紙器公會已允諾會員廠將全能生產,確保紙箱不斷貨,接著5月還有水梨等收成,對紙箱需求有增無減,紙箱持續性供不應求,恐怕到第三季之前都解決不了。

■產能全開供不應求

 為了挺產業復甦,避免有訂單卻沒紙箱出貨,勞動部已比照口罩國家隊,3月底起放寬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勞工延長工時及假日出勤,提升產能。業界估,紙箱生產因此至少可增加5~10%的產能,工紙紙箱大廠正隆、永豐餘、榮成等營收獲利將因此受惠。

 業界表示,全台紙箱廠可以生產瓦楞紙板的複瓦機有近60台,每月紙箱總產能逾2億平方米。其中,在新竹以北各紙廠加總近30台複瓦機,每月產能約9,000萬~1億平方米,今年三大紙箱業者在北部的廠都有汰舊換新或擴廠投資計畫。

■紙廠展開擴廠計畫

 榮成龍潭廠將在5月汰舊換新設備,粗估紙箱產量每月將短少三~四百萬平方米,相當於北部供貨量近5%,產能缺口可望由其他紙箱廠補上,但以目前各紙廠滿載生產的情況下,要新增產能5~10%很拚。

 緊接著,永豐餘南崁廠今年底將更新設備,預估要到明年初投產,月增約100~200萬平方米;另外,榮成路竹廠也將展開擴廠計畫,明年完成。

 所幸仍有新產能開出,正隆燕巢新廠最快5月就可投產,年底前月增約400萬平方米;榮成雲林廠去年底擴增設備,並整併神岡廠後開始投產,今年起月增約200萬平方米。

 據統計,去年國內紙箱產能逾23億平方米,較前年的21億平方米,大幅新增近一成紙箱產能,成長率之高創紀錄,今年預估產能將再成長8%、近25億平方米,但即使如此恐怕仍無法應付今年來經濟復甦、出口連九紅,許多產業報復性訂單對紙箱需求大增,又以電子、網通、工具機、運動健身、農果豐收等產業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