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2蘇崇愷/綜合報導

大陸監管電商下重手 港股剉咧等

繼阿里巴巴遭罰182.28億元人民幣後,外界擔憂騰訊等恐也難逃

 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10日遭到官方天價重罰,市場人士估計阿里12日港股股價恐大跌5%。外界預期大陸監管壓力將隨之轉移至全球遊戲龍頭騰訊等知名互聯網企業身上,勢必拖累陸港科技股12日全面崩跌。

 大陸市場監管總局10日針對阿里巴巴在網路平台實施 「二選一」行為,以反壟斷法對其開出破紀錄的人民幣(下同)182.28億元罰款。阿里港股收盤價從2020年10月28日創下歷史高點,歷經監管喊停螞蟻集團IPO、針對平台經濟等一系列整頓後,截至2021年4月9日股價已累計暴跌29.08%至218港元。

 港媒引述勤豐證券資產管理部董事總經理連敬涵分析,此次監管處罰阿里巴巴的力度比預期還重,預期阿里12日港股股價恐重挫約5%,惟短期未必會跌破200港元大關。值得注意的是,事件絕非罰款後就完結,未來官方可能還會其他措施影響阿里未來盈利。

 另一方面,騰訊被視為阿里巴巴之後,大陸監管部門的下一個目標。市場分析指出,騰訊的手遊業務基本面強勁,照理說所受影響應該較輕,但也因手遊業務占騰訊營收近三成,占比過高埋下隱憂。加上中印關係交惡,騰訊原本寄望印度成為公司最具發展潛力的海外市場也難以如願。

 分析稱,一旦大陸大力嚴整手遊濫收課金等不良問題,或按照分拆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業務的做法,將財富通等金融業務剝離騰訊,騰訊股價壓力不容小覷。此外,騰訊旗下與支付寶齊名的「微信支付」同樣有受到反壟斷調查的隱憂,這都成為12日騰訊股價承壓主因。

 市場普遍認為,官方對阿里開出天價罰單只是反壟斷整治開出的第一槍。另外,諸多大陸網友投訴美團、拼多多、京東等平台都涉及壟斷行為,要求當局調查,不排除未來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會對上述平台開罰。其他如線上汽車或房地產機構等爭議較多的領域,同樣也被視為下一波整治焦點。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