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1文/蕭麗君

布魯爾僕人式領導風格 以身作則

美藥局龍頭沃爾格林新執行長,躋身《財富》500大企業中,唯一女性黑人CEO

image
布魯爾小檔案 ◎圖/美聯社

曾在星巴克擔任營運長的布魯爾(Rosalind Brewer),3月中旬正式成為美國最大連鎖藥局沃爾格林(Walgreens)的新執行長。這項人事令讓她成為目前美國《財富》500大企業(Fortune 500)中,唯一的女性黑人執行長。

 到目前為止,包括布魯爾在內,美國財富500大企業只曾出現三名女性黑人執行長。第一位是在2007年接任全錄執行長的柏恩斯(Ursula Burns),不過她已在2017年去職。第二位則是在2019年成為Bed Bath & Beyond執行長的溫斯頓(Mary Winstons),但任職期間只有六個月。

 女性黑人執行長的出現,改變以往黑人領導者與美國企業界的面貌。美國企業執行領袖顧問公司(Executive Leadership Council)執行長海特(Michael C. Hyter)指出,唯有企業高管多樣化,才能有效推展企業進行多元化。為實現該目標,美國企業需要讓繼位候選名單能有更多不一樣文化背景的候選人出現。

 59歲的布魯爾是來自底特律的勞工家庭。她的父母都是通用汽車員工,她則是家中五個小孩當中最年幼的孩子。她曾就讀美國深具歷史的黑人女子學院斯貝爾曼學院,並拿到化學學位,之後她又前往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芝加哥商學院與史丹佛法學院進修。

 布魯爾曾花了22年時間在金百利克拉克任職,最早她是以小小的研究助理進入,之後一路晉升到管理職務。她在金百利學習到消費商品的管理相關知識,最後被拔擢成為該公司製造與全球營運部門總裁。

 布魯爾在2006年離開金百利加入沃爾瑪,並在短短六年時間躋升為副總裁。最後她甚至被任命為沃爾瑪美東業務部門總裁,帶領年營收逾千億美元的團隊。

 不過她真正創造歷史的是在2012年擔任山姆俱樂部(Sam's Club)執行長。該俱樂部是沃爾瑪的子公司,這也讓她成為首位管理只限會員加入的零售公司的非裔美國人。

 前沃爾瑪總裁兼執行長的杜克(Mike Duke)曾提到被布魯爾的「僕人式領導風格」所震驚。這類領導人通常以身作則,以服侍來領導屬下。杜克形容布魯爾「讓她的團隊說話,她則是專注支持他們的需要」。他說布魯爾有強勁的策略、分析與營運技巧,並且能有效管理大型與複雜的企業。

 2017年星巴克延攬布魯爾成為該集團的營運長,負責該連鎖咖啡業者的全球行銷、科技、供應鏈、產品創新與商店發展組織功能。在她主導下,該集團擴展了全球零售布局,並與雀巢建立全球咖啡聯盟。

 布魯爾還協助星巴克擴大線上零售市場、行銷與顧客互動經驗。該集團在2018年擴大中國與其他東亞國家的外送服務,並在2019年開設第三萬家的全球分店。

 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身在少數女性又是非裔的企業文化中,她必須更加努力,才能讓別人看見她。她說:「你必須說的夠大聲、而且要說出來。」

 然而布魯爾的努力也終於獲得肯定。沃爾格林前執行長佩希納(Steffano Pessina)就對她有極高的評價,他說「她對客戶、人力發展、營運紀律、數位專才與科技轉型的全神貫注,正是(沃爾格林)進入下一個領域所需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