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0郭建志/台北報導

自費AZ疫苗 開打有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9日表示,外界關切自費疫苗一事,待下周開放第二、三類對象施打後,看後續整備狀況而定,一周內有機會宣布是否開放自費接種。由於是公費疫苗轉自費,故有望「免付」疫苗成本費,僅需支付掛號費等三種費用即可。

 AZ疫苗在台開打已有3周,至今累計超過2萬人施打,指揮中心日前宣布12日起將開放第二、三類對象施打疫苗,包含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還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例如國籍航空機組員、國際商船船員、防疫車隊駕駛等,且將視情況擴大至第四類對象。

 外界關注自費接種疫苗何時能開放?莊人祥回應,等到12日開放二、三類後,將做一些整備工作,例如安排自費接種的地點、拍板自費金額、配送疫苗到接種站等,指揮中心是希望一周內宣布。

 指揮中心稍早表示,AZ疫苗最快4月底就可開放給需要出國者自費接種,預計可釋出5千至1萬劑的數量。對於自費接種的價格,莊人祥表示,自費施打這些公費疫苗時不收疫苗成本費,只收掛號費、檢查費及疫苗施打證明費,不同醫院可能有差別,但差異不大。指揮中心表示,疫苗成本費包含軟硬體行政費等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