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0陳碧芬/台北報導

首度取代香港 上海成最昂貴城市

瑞士寶盛:美食+半導體加持,台北財富突出全球

image
亞洲富裕人士生活成本在疫情間變化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Julius Baer)9日發佈《2021年全球財富及生活報告》,依據一籃子貨品及服務的價格作出「高端生活指數」。此次排名中,上海首度取代香港,成為最昂貴的城市,東京和香港則分別為第二及第三昂貴的城市,台北排名第五,次於摩洛哥。

 「高端生活指數」追蹤20種高端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已十年,反映有錢人的生活成本和主要消費項目。在全球25個城市中,亞洲經歷新冠疫情,今年仍然是全球最昂貴的地區,部分原因在於亞洲已從全球公衛危機中迅速復甦,區內匯率穩定,以及指數項目價格具韌性。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太區市場及財富管理方案部主管馬哇尼(Rajesh Manwani)指出,亞洲各區內各地情況參差不齊,其中孟買仍然是全球最便宜的城市之一,但整體上,全球富裕人士的一籃子貨品及服務價格僅上漲1.05%。

 此外,報告指出,台北有六星級的米其林美食,價格相對其它大城市便宜15%,多是台幣匯率的因素;但2020年防疫帶動自行車全球大流行,但在自行車王國的台灣,台北有錢人買自行車的支出僅比國際平均價格便宜一點點。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馬修斯(Mark Matthews)並指出,台灣經濟在2020年表現非常好,是全球極少數GDP正成長的經濟體,多是因為台灣擁有全球最強的半導體供應鏈,也創造出另一批富裕族群。

 新冠疫情對高端消費的影響,是今年報告的重點之一。馬哇尼指出,從名目價值來看,孟買和新加坡的富裕人士生活成本下降幅度最大,兩城市的高端生活指數都有所下降,但實際消費者物價卻是上升的。另一項,全世界有錢人在疫情中重新愛上自行車、跑步機、健康保險,放棄私人教練、婚宴、美容服務和三角鋼琴。而機票、酒店等特定旅遊相關服務的價格在此次報告中,首度呈現受到嚴重打擊。

 馬哇尼分析,全球各國都在2020年採取大規模的措施,透過危機應對方案和一攬子刺激計劃來支撐民生和企業。政策制定者試圖在「健康與財富」之間取得所需的平衡,這對於加快經濟復甦,以及刺激消費支出提供幫助。由於供應鏈成本增加、為彌補業績不佳而進行的價格調整等特殊因素,2020年大多數奢侈品的成本都有所上升。